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清泉镇西街村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13日 17:07

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山丹县清泉镇西街村党建工作纪实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清泉镇西街村是山丹县成立第一个农村党委的地方,是山丹县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这里的群众安居乐业,这里乡风文明、民风淳朴。

筑强组织堡垒,凝聚发展合力

  西街村党委把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建强组织班子,管好党员队伍,作为筑强堡垒、强基固本的有效措施。投资180万元新建建筑面积56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级活动场所,建成西街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代办服务窗口,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零距离”服务群众。高标准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为辖区代表履职尽责搭建平台。优化组织设置,将村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山丹县的第一个农村党委,形成了“村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党建工作格局。大力实施“能人进村班子工程”,把“双高双强”型党员群众选进村“两委”班子,增强村班子的内生动力。目前,西街村“两委”成员中能人型党员比例为100%。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实行“村党委书记包支部,支部书记包党小组长,党小组长包党员”的“三包”和“定学习计划、定学习内容、定学习成效”的“三定”模式,层层强化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文化水平。

推进三变改革,培育富民产业

  西街村是清泉镇最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村,2000年,西街村有砖厂、面粉厂等村办企业4家,村集体积累120万元。后来因淘汰落后产能、经营管理不善、政策关停等原因,村办企业先后关停。西街村部分群众为了改善住房条件,不断蚕食村办厂房,村集体资产流失严重。为了守住村集体资产,2009年,西街村盘活存量资产,融合社会资金,发动群众入股,自主开发建设住宅小区,先后新建了西苑东区、西苑西区、瑞景新城、和谐南区、惠农民苑、西苑三区等住宅小区6个,修建住宅楼49栋、1800多套,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2800多万元。

  村党委充分挖掘城郊优势,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实行设施农业、草畜产业、服务产业、建筑建材“四轮驱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拓宽增收渠道。依托瞭高山草场资源,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了西街村西旺养殖基地,修建高标准规范养殖场50个,每个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成规范养殖场43个,其中特种植养殖户2户,千只以上养羊大户16户。推行“三链富民”模式,建立西街村蔬菜协会党支部,凝聚党员种植设施蔬菜,供给全县蔬菜市场,棚均收入3万多元。紧盯县城居民“衣食住行娱”等要素,发展服务产业,培育“铁杆庄稼”,西街村群众兴办经济实体和服务网点30多项、600多个,从业人员1500多人。如今,村集体有钱了,村上的发展成果要与民共享。现在西街村大部分群众都住上了楼房,吃水不要钱,基础建设不自筹,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给发上了生活补贴,仅2017年一年就发放补贴金36.7万元。

推行三治融合,建设美丽乡村

  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管理模式,成立“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和“百事服务团”“三团”组织,组织群众参与村上重大决策,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化解矛盾纠纷,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机制。2017年,全村评选出“最美家庭”5户、“五星文明户”7户、“五星文明标兵户”4户、“最美村民”6名,评选清泉镇社会助学协会资助对象4名,化解矛盾纠纷8起,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不出村。

  争取项目资金,组织实施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和“万村整洁”示范村建设项目。实现了居民巷道路灯全覆盖、道路硬化全覆盖、农户门面改造全覆盖。以“丝路文化”“传统文化节日”“地方文化”等为内容,打造丝路小镇特色文化1条街。如今,一个街道整洁、乡风文明、民风淳朴、生活盈实的美丽乡村缓缓走来。(苏富才)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