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党旗映红小康梦 众志成城拔穷根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13日 16:25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马蹄寨村地处祁连山浅山区,是民乐县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有7个村民小组、312户1222人,有耕地4450亩。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28人,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聚力发展脱贫产业,奋力开拓致富门路。短短几年时间,有65户204名贫困群众顺利实现脱贫,该村一跃成为全县的产业大村、全市旅游专业村。

强组织,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脱贫攻坚工作是对我们党支部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考验。我们这一届班子的任务就是确保全村贫困户户户有产业,家家能增收,早日过上好日子。”在2016年12月马蹄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会议上,已连续30余年连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孙殿锦的表态发言坚定有力、掷地有声。

  村支书的这一表态其实不仅是他个人的内心表露。就在新一届支部班子当选后,他们针对长期以来发展思路不清,党员引领群众致富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第一次召开支委会就专题讨论了脱贫的问题,有了班子成员共同的意志。但这一目标如何实现,必须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和具体的举措。对此,村“两委”连续多次开会商议,确定了“两步走”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发展思路。第一步,从制度“动刀”,破除以往陈旧、八股的制度机制,为班子建设架起“四梁八柱”,即就是将党支部自身建设作为“先手棋”,修订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建立村干部分线分组服务和坐班制度,健全村“两委”便民服务网络,公开村党组织脱贫攻坚承诺,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行村“两委”干部向党员和群众代表公开述职活动,接受群众评议。第二步,从党员队伍思想改造入手,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固定活动日等为载体,严管党员,凝聚力量,把“支部如何带领全村脱贫致富”作为党员学习讨论经常性议题,从中定思思路、找办法,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引擎,让党旗飘在脱贫攻坚一线,让党员站在脱贫攻坚一线,让群众聚在脱贫攻坚一线。

  通过一系列“手术式”的变革,村“两委”班子风清气正,党员群众心齐劲足,带领群众埋头苦干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目标已成为马蹄寨村党员群众的共识。

  “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全村百姓过上小康生活,有存款、有小车、有楼房。让我们全村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我们很有信心。”该村第一书记嘉丽就这样自信地诠释着他们的愿景。

建队伍,汇聚脱贫攻坚磅礴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员必须树榜样”。在推进脱贫攻坚,决战乡村振兴一线,村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带头”、党员服务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的活动,指导党员致富带头人帮带贫困户,为贫困户制定发展计划,并督促落实。村党支部将开展帮扶情况作为党员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接受群众评议。同时,针对群众居住分散、联系沟通不便的实际,村党支部采取“划片定点”的方式,创造性开展了以党支部成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工作制度,确定党员“中心户”,每名党员联系5户群众,建立责任区,定期向群众宣传精准扶贫政策、传达支部工作决议、了解群众合理诉求,向支部反映民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保证精准扶贫各项任务扎实推进。着眼于提升党员队伍创业带富能力,村党支部围绕做大做强做细六大支柱产业,主动适应精准扶贫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培育创业能手、致富能人为重点,采取组织推荐和党员推荐的方式,把具备“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素质的农村优秀青年吸收进党员队伍,增强党支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整体功能。同时,结合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市场”“党小组+党员+农户”发展模式,依托鸿远菌业公司和龙泉农业公司,以党员致富能手、种养大户为骨干成立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每名党员联系3-5名群众结对帮带,及时为党员群众提供惠农政策、市场信息、实用技术、创业技能等方面的便捷服务,实现主导产业发展各个环节都有党员率先带头、党群互助帮带、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促进了“党建”与“富民”互动双赢,切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前办事、了解政策要跑到镇里,来回很多次,现在好了,日常服务到了家,扶贫帮带进了门,惠农政策入了心,有求必有应,真正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马蹄村村民李天荣高兴的说。

  党群互助政策的落实,一方面转变了干部作风,消除了困户与党员干部之间的隔阂,另一方面帮助群众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图片来源:民乐县委宣传部)

兴产业,打造脱贫攻坚致富引擎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基础,也是关键。针对全村贫困群众思想守旧、产业结构单一、增收步伐缓慢的现状,村党支部紧盯脱贫增收目标,贴合村情实际和致贫原因,确定了特色种植、高原夏菜、食用菌、草畜产业、劳务输出、乡村旅游六大支柱产业,因户制定脱贫计划,因人制定增收措施,确保精准扶贫有的放矢。

  全面推行“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现代产业经营模式。按照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思路,大力推行以“村党支部+双强型村干部+合作社+产业链党小组+特色农业人才示范基地”五位一体的农村党组织运行模式,引导返乡青年党员王金龙投资800万元,注册成立龙泉农业科技公司和金龙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钢架蔬菜大棚150座,大力发展高原夏菜产业;鼓励创业青年韩栋投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鸿远菌业公司和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工厂化食用菌种植基地发展食用菌产业,吸纳全村25户贫困户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收入来源。

  鸿远菌业公司负责人韩栋介绍说:“现在在我们公司打工的群众有50人,其中25人就是贫困户,我们将贫困户家里有劳动力的人全部安排到公司务工,目的就是最大限度保障他们的收入来源,让他们早日脱贫。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新增就业岗位,准备吸纳更多的贫困户来我公司务工。”

  “精准扶贫贷款政策好,可是我们部分群众贷款后不知道干什么,心里有了计划也不敢轻易尝试,怕有风险。我就想着我们能不能动员群众把这些资金整合起来,入股村上的企业,定期获得分红收益,这样不仅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还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在全体党员大会上,村支部书记提出了这个想法,全体党员一致通过。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金融扶贫分红模式,24户贫困户“带资入股”鸿远菌业公司和龙泉农业公司形成股权,按股权比例每年享受平均4000元的分红收益,形成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同时,村党支部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的形式,将土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每年获得分红收益。“现在党的政策好啊,有固定分红,还有土地租金,还可以给老板打工,一年差不多也有2-3万的收入,还能把家里照看上,这就好地很,以前从来没有过的。”马蹄村贫困户范金花拿着领到的分红资金笑开了花。

(图片来源:民乐县委宣传部)

  村党支部紧抓村里靠近马蹄寺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以建设省级“美丽乡村”和市级“旅游专业村”为契机,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与乡村旅游产业带为定位,积极探索“三变改革+乡村旅游+脱贫攻坚”的发展模式,充分挖掘荒地、耕地、河滩地、水资源等自然资源优势,整理荒地82亩,以每年每亩350元流转给鸿远菌业公司,修建了生态农庄、垂钓园、观光智能温室等重要旅游景点;将410亩耕地流转给种植大户进行花卉制种,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浪漫花海;借助S236(东马路)优势,积极动员沿线群众新建农家乐2户。通过各种优势资源有机整合,“马蹄小镇”成了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游花海、拍照、观光、吃农家饭、住农家乐……成了不少游客的选择。现如今,乡村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第一次来马蹄寺旅游,正好经过马蹄小镇,感觉很不错,这里的景色清秀,空气宜人,尤其是土生土长的农家风情体验,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感受。”来自上海的游客张先生说道,他先后参观了花海、垂钓园、生态农庄、朱记农家乐,最后在马蹄小镇游客接待中心住下,体味了马蹄小镇独特魅力。

  如今的马蹄寨村,已经从昔日人见人愁的贫困落后村,蜕变成了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在党的政策指引下,相信不久的将来,马蹄寨村一定会迈步振兴之路,奋力走向小康。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