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药材飘香富农家——民乐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13日 16:20

药材飘香富农家

——民乐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纪实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中药材种植面积30.4万亩、连片500亩中药材基地84个;西北最大的国家级中药材仓储物流及加工基地落户;2018中国(甘肃•民乐)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签约总金额25亿元。这都是民乐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民乐县紧抓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和全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立足县域土地资源充裕、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药材资源丰富、产品品质优良等有利条件,科学规划布局全县中药材产业格局,加大扶持力度,强化服务措施,加快推进中药材全产业链建设,全县中药材产业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优良环境种出优质药

  “民乐县土地资源丰富,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气候冷凉,病虫危害轻微,加之祁连山雪水灌溉,是生产绿色有机中药材的理想之地。”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刘张林一语中的。

  在这样的自然生态环境下,民乐县拥有着丰富的野生药材资源,中药材品种及名贵药材较多,已发现的中药材达80余种。

(图片来源:民乐县委宣传部)

  自上世纪90年代初,该县成功示范、推广了板蓝根、甘草、柴胡、孜然等中药材以来,中药材就以“投入少、收益高、能节水、易调茬”的优势,迅速得到农民群众认可,种植面积逐年增加。2012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连续出台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县委1号文件,县政府每年设立2000万元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全力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种植品种已由过去的少数几个发展到20多个,种植面积由原来的零星种植扩张到了每年30万亩。2018年,引进安徽井泉药业5万亩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实现了中药材种植所需种苗的自给自足,进一步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亩产收益,实现了利润效益的最大化。

  同时,该县大力实施耕地质量提升项目,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移动喷灌、覆膜垄作、工厂化育苗等中药材种植新技术、新成果21项,有效促进了中药材品质和产量的双提升;积极开展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活动,打造祁连山特色冷凉经济绿色品牌,民乐道地药材知名度不断提升,远销广西、安徽等地,并出口韩国、日本等国。

政策扶持力促中药材加工

  位于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的甘肃本草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4年时间,起初因为拿不到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只能做最简单的中药材加工,经济效益及影响力等都很微小。两年前,公司拿到GMP认证,县里也奖励公司3万元,中药材加工产业由此开始。

  “现在公司中药材加工规模最大的是黄芪、板蓝根、甘草等中药饮片,这些饮片面向全国,可直接投放市场销售。”甘肃本草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秀芹说。

(图片来源:民乐县委宣传部)

  该县把中药材加工转化作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重要途径,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引进和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中药材加工产业集群,已经建成永正药业、宏泰农业、神威药业等中药材加工企业12家,发展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合作组织48个,新上中药材饮片、颗粒等加工生产线8条,全县中药材加工转换率达85%。加强中药材产品质量监管,深入开展道地药材认证,宏泰药业、本草源、华瑞农业获得GMP认证,祁民药业获得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诚泰药业4000亩板蓝根获得扬子江药业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全县初步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政企共育“西部药都”

  为进一步健全中药材营销体系,2016年,民乐县依托县域内中药材资源丰富、种植加工已形成规模的产业优势和“中药材种植主产县”“中国板蓝根之乡”品牌优势,依托县内中药材企业,采取“政府支持、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新建集孵化、咨询、电商、投融资等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创业创新孵化园——西部药都。至目前,已吸引涉及中药材种植、经营销售、仓储、物流、检验检测等方面的68家企业入驻。

  2018年,该县又引进了天士力集团全面运营“西部药都”,建设井泉药业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及加工项目,带动了全县中药材产业加快发展。目前,“西部药都”中药材创业创新孵化园已建成,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及加工项目已经启动实施,前期手续已办理。

医养融百姓点赞

  村卫生室积极推广运用针灸、理疗、火罐、牵引等中医药技术群众齐点赞;县妇幼保健院中医康复在儿童保健领域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位居省、市前列;县中医院老年养护中心电针、穴位贴敷、太极罐、火龙灸等疗法,对神经系统疾病、骨关节病疗效佳。该县坚持把中医药融入全民健身、养生保健、生态旅游业发展,一批食疗养生、推拿按摩、针灸理疗、运动康复等产业融合项目起步运营,中医药文化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接下来,该县将重点打造方舟温泉水世界二期、中医院中医药综合楼、南山庄园等项目,着力打造温泉医养融合疗养基地。目前,方舟温泉水世界二期项目温泉钻探基本完成,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中医药综合大楼可研已批复;南山庄园老年养护服务中心已建成,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图片来源:民乐县委宣传部)

  该县中药材产业正走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为人们打造绿色健康养生服务的新场景。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