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全面贯彻“八个着力” 加快转型跨越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13日 16:18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近年来,民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2018年,全县预计全年可实现生产总值52.72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9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完成5.07亿元、2.4亿元。

脱贫攻坚显成效

  作为全省的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民乐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紧盯19个贫困村和全县贫困人口,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凝聚扶贫攻坚合力为切入点,以发展扶贫产业持续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搭建政策扶持、基础支撑、技术保障三个平台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为抓手,坚持力量再集中、产业再壮大、政策再倾斜、方式再创新、落实再加力,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全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呈现出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增收渠道有效拓宽、基础条件全面改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脱贫进程明显加快的良好局面。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5798户19523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528户5017人,累计脱贫4270户14506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8.9%下降到2.45%。

(图片来源:民乐县委宣传部)

改善环境促发展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12项祁连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和25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毕。投资6.78亿元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一园三带”生态示范等工程,完成人工造林4.9万亩、封育6.25万亩。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建成煤炭交易市场13个,拆并改造燃煤锅炉32台。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关停采砂场13家,平整河道103.6公里,县城第二水源地扩建工程建成运行。投资1.3亿元实施铬污染土壤修复项目。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县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图片来源:民乐县委宣传部)

乡村振兴激活力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合理选择探索三变改革模式,着力补齐“三农”短板,夯实“三农”基础,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农业农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得到彻底激发,切实形成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集体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提升的多赢局面。2018年,全县共建成千村美丽、万村整洁示范村23个,新建集镇水冲式厕所10座,改厕1000座,改炕1000个。扶持发展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等特色作物79万亩,投资2000万元建成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9200亩、加工作坊33个。新改建标准化养殖小区20个,全县畜禽饲养量达280万头只。整理土地5.96万亩,流转土地51.3万亩,建成灌溉渠道158.2公里,实施水肥一体化项目7680亩。输转劳动力8.2万人,创收15.6亿元。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5个,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2.5%,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个,民乐紫皮大蒜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海升现代智能温室一期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千亩戈壁农业示范园建成运营,民乐县入选国家首批产业融合示范园创建名单。

(图片来源:民乐县委宣传部)

深化改革促创新

  该县坚持聚焦重点领域,实施创新驱动,释放发展活力,提升工作效能,最大限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677项、网上办理事项498项,取消证明事项29项。新建政务服务中心,90%以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驻办理。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放“多证合一”、电子营业执照1185份。稳步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顺利并轨,实现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一站式”结算服务。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88.9万亩,发放产权交易抵押贷款2.7亿元,探索形成“三变+集体经济”“三变+特色种植”等模式。全面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税务、盐业、公安体制等改革。着力打造“民乐双创”升级版,双创基地新增创业主体268户,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户,新转化科技成果22项,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37件,锦世化工获全省科学技术创新示范奖。

转变作风惠民生

  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用实实在在的作风和果敢的行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经费支出16.83亿元,占财政支出75.75%。建成思源实验学校,扩建第一幼儿园和新丰、八一小学,改造农村小学4所。寄宿制学校水冲式厕所和农村学校无尘化取暖实现全覆盖。新招录教师36名,高考一本、本科上线率分别提高12.23、15.05个百分点。开工建设县医院门急诊综合大楼,金山卫生院和新天中心卫生院李寨分院建成运行。新建文化广场37个、乡村记忆馆3个,实施体育惠民工程11项。实施就业创业“三大计划”,完成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000名,城镇新增就业3735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建成残疾人康复中心和2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发放城乡低保等资金8182.7万元。对109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完成10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2800名农村妇女“两癌”筛查,60岁以上居民基础养老金增至每月95元。全面推进“七五”普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招聘辅警55名,新建110指挥中心和300个视频监控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2件,调处矛盾纠纷386件,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中共民乐县委供稿)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