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发展产业富万家——南丰镇产业扶贫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13日 16:25

发展产业富万家

——南丰镇产业扶贫纪实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南丰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统筹东西片协调发展,调优结构增效益、补齐短板强基础、抢抓项目建新村、三产融合增后劲,创新管理促和谐,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结构调整产业兴

  该镇坚持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破解发展瓶颈的治本之策,按照乡村振兴新要求和产业结构调整新理念,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空间布局,按照沿山坡地打造饲草、食用燕麦种植片带,沿永南路两侧打造绿色有机中药材种植片带,黑山路两侧打造马铃薯种薯繁育片带的发展思路,坚持“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理念,积极推行“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持续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产业基地和冷凉经济产业带。

(图片来源:民乐县委宣传部)

  培育和引进安徽井泉药业、甘肃陇华生态农业、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等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全镇流转土地9.2万亩,中药材、马铃薯、食用燕麦、油菜、饲草、小杂粮种植面积分别达到5.5万亩、0.5万亩、1万亩、2万亩、2万亩、0.5万亩,建成千亩以上的特色种植基地20个。继续拓展与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公司合作,在沟湾村建成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3000亩、有机小麦种植基地3000亩;在炒面庄、玉带等村种植以青稞、豌豆为主的绿色有机小杂粮基地5000亩;引进安徽井泉药业,在张连庄、秦庄、炒面庄建设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及种苗培育基地2万亩;在秦庄村种植中药材品种对比试验田500亩,在玉带、渠湾、何庄、永丰等村建成以当归、羌活、柴胡、大黄、百合为主的中药材基地3万亩;依托甘肃陇华生态农业,在张连庄、玉带建成食用燕麦基地1万亩。

  同时,积极盘活集镇原粮管所、农机站闲置库房、车间,新建食用燕麦加工厂和中药材加工厂,形成原料供给、精深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在炒面庄、张连庄等沿山村连片种植以青割燕麦为主的饲草2万亩,继续走好“种草养畜、减畜圈养”的路子,新建炒面庄养殖小区1个,带动全镇发展前宅后圈式养殖户120户。在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下,本地专业合作社和群众对发展特色种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群众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吸引带动贫困户与企业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实现了多元化增收致富模式,切实形成了以“小产业”解决增收问题,以“大产业”破解产业发展困局的良好格局。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先锋堡垒作用,坚持把引进企业、留住企业、服务企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切实解决企业在土地流转等方面的问题,带动200多户贫困户参与发展特色种植,户均增收1.2万元。

三产融合农民富

  该镇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底蕴、旅游资源,依托扁都口4A级旅游景区和沿山村风景秀美的自然优势,统筹特色集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断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重点打造黑山、沟湾、杨圈、何庄、陈圈、秦庄、张连庄、炒面庄8个旅游示范点。在集镇所在地永丰村,新建文化广场及居民休闲区各1处,新建旅游公厕1个,改造农户门面120户,新建集民宿、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3户。在张连庄村周庄组,按照“三变”+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观农家景”为内容的农家生活体验区,建成集民宿、农耕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忆梦园”民宿休闲农庄。引导农户将自有房产资源入股忆梦园民宿休闲农庄,建成农家乐、家庭简易宾馆等旅游实体,按照每户每年3000元的标准兑现固定分红收益,并通过旅游服务岗前培训,积极鼓励在家富余劳动力入园从事旅游服务业,参与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实现就地务工,获得稳定收益。通过固定入股分红和带动就地务工的形式,促进全村23户84人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人均收入1.5万元。

脱贫攻坚后劲足

  该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采取超常规办法,精准制定脱贫计划,实施危旧房改造和“三化”工程,努力提升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帮助贫困人口真脱贫、脱真贫。

(图片来源:民乐县委宣传部)

  制定完善全镇206户未脱贫户和28户巩固提高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坚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扶持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参与发展特色产业,在张连庄、玉带、渠湾、冰沟、黑山5个贫困村建成以当归、柴胡、羌活、牛籽等为主的中药材基地8600亩、食用燕麦基地8000亩、青割燕麦5000亩、青稞等小杂粮1500亩,带动贫困户126户。实施危旧房改造和“三化”工程,新建贫困户危房10户、改建14户,硬化贫困户院落66户5800平方米,硬化入户路58户880平方米,卫生改厕93户。开展贫困人口素质提升工程,坚持把发展劳务产业作为贫困人口增收的“铁杠庄稼”,有针对性的开展钢筋工、瓦工和家政服务等培训4场次,积极引导贫困户劳力赴新疆、青海等劳动力需求旺盛的省市务工,贫困户输出劳力850余人,人均收入达1.2万元以上。(南丰镇党委供稿)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