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民乐:从两条断头路、两栋住宅楼到“西部药都”“戈壁花海”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8年12月13日 09:47

【改革开放40年】民乐:从两条断头路、两栋住宅楼到"西部药都""戈壁花海"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40年前,民乐县只有两条断头路,整这个县城只有两栋住宅楼,看中医配点山萸肉、参须子,那得托人情、找关系还不一定有......”回想起40年前的民乐县,寇伟家和朱兴正记忆犹新。他们一个是民乐县住建局局长,一个是民乐县小有名气的老中医,他们也见证了民乐县40年来的沧桑巨变。

  民乐县地处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中段,属祁连山水源涵养区,全境海拔由北至南在1589-5027米之间,地势南高北低,地形分山地和倾斜高平原两大类。年均降水量只有155-501毫米、无霜期长达78-188天,是典型的大陆性荒漠草原气候。就是这样的自然条件一直制约着祁连山下这个小城镇的发展。

  朱兴正1976年退伍回到民乐老家后,原打算靠自己在部队上学医的本事干出一番事业。但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要想从医,先要解决药材供应这个“大问题”。他回忆道:“当时的民乐县,比较普通的中药材全靠一家医药公司供应,稍微金贵点的药材很难搞到,老百姓遇到头痛脑热、伤风感冒的小病,自己在田间地头采点草药,熬个小汤头方对付一下。”

  上世纪90年代,民乐县三堡镇的张连庄村开始试种板蓝根,邻村人挖苦说:“搞中药材种植,张连庄没耍的龙了开始耍蛇。”同样在在南丰镇试种当归,老百姓意见也很大。但他们除了种植一些耐寒作物,别无他法。

  2012年,张连庄村民张大财途径70年代的“当归地”时脑洞大开,萌发了再次试种这种药材的想法,当年试种成功,亩产500多斤,4亩地收入40000元,让张大财小赚了一笔。自此张连庄村开始大面积种植中药材,品种也由最初的一种发展到了目前当归、党参、羌活、柴胡、大黄、黄芪、白鲜皮8种,种植面积近5000亩。

寒冬时节,民乐县“西部药都”工人们忙着晾晒、分拣中药材。

  10余年时间,中药材种植已经成为民乐县首位富民产业。2018年,民乐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0.2万亩,种植品种达到60多种,500亩以上连片种植示范点58个,全县认定无公害中药材生产基地10.5万亩。

  经济收入上去了,生活条件也不落下。12月11日,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在民乐县采访时,民乐县住建局局长寇伟家向记者讲述到:“40年前的民乐县只有两条断头路,住宅楼也只有两栋,那是很多人都不敢想有一天住上楼房;如今,民乐县公路七纵八横,四通八达,住宅楼、商业楼遍地林立,住宅楼530余栋,行政办公楼110栋,沿祁连山路县城投聚业小区、农委什字、白马什字、农贸市场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

  拆违建、征旧房、住新居,民乐县紧紧围绕“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任务,积极解决违建拆除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民生问题。仅两年时间,民乐县共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7项,征收拆除棚户区居民房屋2674户53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3902套,停车位1115个。

  “雨天两脚泥,出门一身土”是民乐县新丰村村民的真实写照。如今这个村整体搬进了城投聚业小区,全村602户居民全部住进了楼房。“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自从搬到这个房子里面,环境卫生比较干净了。小区内设施在逐步完善,绿化也在跟进,像我们房子南边有条祁连山路,也比较宽敞,比较干净,出入都比以前方便了。”新丰村村民魏永明说。

冬日,民乐县城与远处的祁连山雪景交相辉映。(杨艳敏 摄)

  “至2016年底,民乐县城镇人口达到7.75万人,县城居住人口近6万人,人居环境在大幅改善,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也不断完善,高原生态文明县建设成果显现。”寇伟家说。

  如今,民乐县紫皮大蒜、中药材、马铃薯等以品质优良而闻名,被确定为国家农业标准化马铃薯种植示范区、全省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优质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和板蓝根优势种植区,紫皮大蒜、马铃薯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