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沙井镇狠抓废旧地膜回收农民群众展笑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11日 11:54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近期,沙井镇紧抓关键时间节点,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组织引导、政策扶持、强化监管、加大宣传等方式,扎实开展废旧地膜回收清理工作,使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有了较大改善。该镇副镇长管举说,“秘密”就在该镇设立的各个收购点内。

  在该镇三道桥的回收站,笔者看到满载废旧地膜的电动三轮车、农用车在排队等候验收称重。

  “我已经连着送了好几天废旧地膜,算起来够换10多卷新地膜了,这样来地膜钱可以省下不少。”刚刚卸下一车旧地膜的沙井镇水磨湾村村民,笑得合不拢嘴。他粗略算了一下,6天一共拉了13立方米的废旧地膜,不仅自己得了实惠,也使村子环境变好了。

  据了解,为有效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今年沙井镇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按照区上出台的废旧地膜回收利用通知精神,在全镇27个行政村开展了废旧地膜“以旧换新”工作。截至11月底,该镇共设立1个镇级收购点,27个村级收购点,目前已回收废旧地膜114吨,为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剑波说,“今年,区上推行的废旧地膜“以旧换新”惠农模式,加大政府补贴力度,每5公斤废旧地膜可以兑换1公斤新地膜。激发了广大农户参与防治农田“白色污染”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提高了废旧地膜的回收率。现在沙井镇各村群众积极性非常高,纷纷到各个收购点换地膜”。

  “以前这废旧地膜不值钱,秋收过后大伙无心收拾,扔在田里随风刮,房前屋后、地头树梢到处都是,环境污染十分严重。”五个墩村村民说,现在我们参与收购、兑换旧地膜,地里的废旧地膜就有了去处,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改善,农户自个儿都觉得舒坦不少。

  同时,该镇成立专项督查组,加强对废旧农膜清理的督促检查,对清理不彻底的村严肃问责,确保废旧农膜清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王晓凤)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