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蓼泉镇产业振兴的“湾子模式”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11日 15:05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流转土地,打造精品西蓝花种植基地,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壮大蔬菜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健全“产、供、贮、加、销”全产业链模式……如今,一场聚焦“富民强村”的乡村振兴大潮正在抚彝大地悄然涌动。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为突破口,以打造设施蔬菜产业专业村为目标,探索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组织示范、能人大户引领等形式,持续发展以日光温室、钢屋架拱棚、露地高原夏菜为主的设施农业,依托资源优势,做强优势产业,做精特色产品,做强经营主体,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资源”变“资产” 多模式推进产业触角延伸

  “以前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耕地都是小规模种植,作物种类冗杂,农民端着‘金饭碗’,日子却不富足。现在开展‘三变’改革给我们村带来了巨大变化,村上的耕地、林地、闲置沙荒地、办公厂房等资源都是咱们增收的资产。”蓼泉镇湾子村党总支书记赵天保说。

 

  据了解,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蓼泉镇湾子村成立临泽县鑫源蔬菜专业合作社,连续4年通过租赁、托管、反租倒包等途径流转土地累计5680.8亩,实现全村95.5%的土地流转,有力的带动了党员群众增收致富。结合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该村对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债权、债务等进行全面清查核实,将原蓼泉敬老院办公场地及周边45亩沙荒地折价53万元入股到临泽县兴盛牧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千匹马场,村集体按8%的约定比例每年可获得红利收益4.24万元。目前,马场进购马匹200余匹,运营稳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农户1000亩耕地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到鑫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按照每股1000元、每亩地0.75股的标准,将土地整体入股到丝路绿洲公司,建成1000亩西兰花基地,整个基地总投入350万元、折合3500股,其中合作社占股21.4%,年底根据基地收益按股比分红,群众入股土地每亩收入能达到809.2元。

“资金”变“股金” 多主体参与拓宽增收渠道

 

  “以前大家各种各的菜,各跑各的市场,菜质量上不去,还卖不上好价钱。现在我们通过龙头企业、流转土地,建立蔬菜产业基地,进一步提高了蔬菜品质和效益,所种植的拱棚娃娃每亩地收益都在7000元以上。”湾子村村民孙光有说。

 

  近年来,为发展高端、高质、高效品牌农业,更大程度增加农民收入,湾子村充分发挥省级蔬菜标准园的示范作用,引进深圳市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连同已成立的鑫源蔬菜专业合作社作为“三变”改革的两大承接主体,在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的同时,进一步增加村集体和农户收入。该村采取“村集体+龙头企业”的模式,将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100万元、“三变”改革试点股金10万元,以股份合作方式投入丝路绿洲公司建设万吨出口商品蔬菜产业园,企业向村集体支付8%的固定收益8.8万。产业园目前收购西兰花等蔬菜5000吨,畅销深圳、广州、上海等终端市场,如今由临泽县鑫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牵头,申报湾子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780亩、产品4个,“三品一标”农产品6个3620亩,涉及西兰花、娃娃菜等4个品种,新型经营主体联动效应不断增强,实现了蔬菜产业的提质增效。

“农民”变“产业工人” 多业态打造提升产业附加效应

  “原来家里的9亩地种玉米制种,每年也就收入1万多,今年,我把耕地全部流转了,又和妻子在基地上打工,从4月到现在已经挣了4万多元了,这收入可以可比原来自己种地多多了!”谈起现在的变化,湾子村村民倪光月如数家珍。

 

  随着蔬菜产业的纵深发展,原来的散户经营模式变成了如今以专业合作社引领、家庭农场带动、企业联动的抱团经营方式,冷链物流、产业工人等新产业新业态孕育而生。随着产业链的逐渐延伸,第三产业逐步向服务规范化、设施现代化、管理科学化转变,形成了农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格局,农民就业增收渠道逐步拓宽。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湾子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模式,牵头注册成立了临泽县瑞丰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让农户“变身”为产业工人,为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提供农机、劳务、基地管理等方面的有偿服务,目前,劳务公司已组织20名农户与公司签订长期务工协议,月工资达3300元,输送临时用工2000多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00多万元,极大地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利用临平公路穿境的优势,在村商品蔬菜产业园对面的沙窝新建一处占地110亩的农业观光采摘园,采摘品种多达20多种,逐步走上了由传统农业向生态观光农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产业振兴的“湾子模式”,使农民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市场风险,有利于产业健康发展,确保群众稳定增收。通过“资源变资产、土地变基地、农民变‘工人’”,提升产业效益,增加群众收入只是蓼泉镇湾子村推进“一村一品”进程,做强蔬菜产业富民的举措之一。下一步,该村将着力在增资配股、深化股份合作、培育产业工人、风险防控等方面下功夫,全方位推进“三变”改革,引导群众将闲散资金入股承接主体,使村集体和群众都能享受改革“红利”;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把更多村民转变为职业化“产业工人”;积极与丝路绿洲公司对接,进一步扩大面积,力争新落实西兰花种植基地1500亩,累计达到2500亩,真正把湾子村变成“西兰花种植专业村”,实现耕地向产业基地转变,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型。(郭海蓉)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