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传播家风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事迹宣讲(五)良好家风,筑就25岁医生的惊人之举 来源:    2018年12月11日 10:50

  大家好,我叫吴建东,是高台县人民医院一名普通医生,也是一名普通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者,很荣幸能和大家一起交流。我出生在高台县南华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大家也许听过我的事情,就是在2017年9月,我向加拿大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了张掖市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省第2例为国外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但是我要通过这件事讲的不是我自己,而是我的父母。

  助人为乐,其实也是助人为己

  从小我就被父母灌输了一个思想,能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自己能帮助的人。儿时的我不懂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是我照做了,因为我相信我的父母,他们教给我的一定不是坏事。

  可能咱们所有人都遇到过在街上乞讨的老人。在我小时候,每次和父母出去碰见这些人的时候,爸爸会问我,自己有钱没,有的话不管多少去给这些人给点。如果没有,他就给我钱让我去。其实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好,所以说我从内心来说是拒绝的,但爸爸妈妈会鼓励我去,我一直不懂是为什么。长大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和父母聊天的时候提起这件事,爸爸才告诉我原因:无论这些人是真的还是装的,咱们条件再差,也比他们的状况好些,而且咱们做的是一件行善积德的事情,你现在这么做,以后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别人一定会帮助你。这时我才忽然明白,助人为乐,其实也是助人为己。说到这里我想到一件事,其实现在的义务献血就是对助人为己的最好体现。我从大学以来,也献了好多次血,并且于2014年6月在学校里留下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就我个人的经验来说,正常的献血对身体没有什么损害,所以我建议正常人都可以适当献血,为人,为己。

  行善积德的事,你的同意书,我签字

  2017年的六月份,一个电话让我既惶恐又高兴,因为是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说我的造血干细胞和一位加拿大患者初步配型相合,可能需要做捐献。当时我自己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但是作为普通的农民家庭,最初对于这件事情是不太了解的,并没有想太多。但是当我在做高分辨配型需要家属签字的时候,看着那些可能出现的风险,父亲犹豫了。我就耐心地给父亲解释,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并不会给身体造成太多伤害,也不会有副作用。听着我笃定的语气,父亲这样告诉我:“既然你打算做这件事情,我想你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不懂,但是我尊重你的意见,毕竟这也是一件行善积德的事情,你的同意书,我给你签字。”

  当时妈妈也没说什么,因为她自己还没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第二天,她经过互联网搜索,搞清楚我要干什么时,她便坚决不让我去做,无论我怎么劝,也不同意。当时的我很纳闷,为什么呢?直到她把手机给我看我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她搜索到的结果是骨髓移植。当时我觉得很好笑也很郁闷,因为这根本不是一回事,但我想想也觉得能理解妈妈,妈妈是那个生我养我的人,她最担心的就是我的身体,毕竟这种事不是每天都发生,只有一点可怜的医学常识的她怎么能够了解呢?为了打消母亲的顾虑,我用我所学的医学知识给她解释,可是她却听不太懂,然而妈妈却了解到了我的决心,知道了我想要做这件事的态度。最后妈妈告诉我,从心底里来说,我是不想你去的,但是你已经答应,而且你爸也已经签字了,我保留意见。但是你一定要按照要求,在保证自己的身体没有什么问题的情况下再去做。我知道此时母亲的心里是很不情愿,但又为了自己的儿子不得不选择支持,所以我非常感谢妈妈,感谢妈妈对我无尽的爱。

  高分辨配型血样采集后,突然又没有了消息,妈妈偶尔会提起,问我怎么没消息了,是不是配型没成功,还总是说要是没成功就太好了。听着她矛盾的话语,我心里有着遗憾,但也感受到了母亲的关怀。

  一个月后的一次家庭聚会中,舅舅知道了这件事,他们非常赞同我的决定。不为别的,因为几十年前的白求恩,作为一名加拿大人,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救死扶伤,拯救了多少中国人的生命,现在有机会来救助加拿大友人,也算是中加友谊互助吧。听了舅舅的这些话后妈妈感触良多,回家后妈妈告诉我,儿子,你去吧,虽然我担心你,但是在生命面前,我支持你的决定。就这样,我安心完成捐献前的准备工作。其实我知道,妈妈心里还是不放心。直到去北京的那天,妈妈在动车上和她的同学聊天,母亲的同学告诉她,她的儿子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而且现在身体恢复很好,才彻底安心。到了北京,妈妈每天陪我去医院注射动员剂。到医院后妈妈感触很深,因为她看见病房里的那些病人虽然每天遭受着病痛的折磨,但是他们仍在坚持,他们每个人都对生命怀着强烈渴望,很多病人在等待像我一样的人捐献、救助。回到宾馆,妈妈向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具体了解了一下情况,说她很同情那些病人。再穷的人,只要身体健康,永远比那些病人幸福,和那些病人比起来,我们是幸运的。妈妈还告诉我们,如果条件允许,她也想像我一样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别人。遗憾的是,她的年龄已经超过了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最大年龄。知道这个后妈妈稍微有些失望。至此,我知道,妈妈已经彻底放心了。

  博爱,才是人间大爱

  从北京回来后,党和政府及单位对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非常关注,各个媒体也报道了我的事情,授予我个人和我的家庭很多荣誉,很多人评论这个行为是博爱,是人间大爱。但是妈妈告诉我,儿子,这几个字太重了,咱们背不起,只有大家一起参与,一起救人才是博爱,才是人间大爱。

  孩子的成长过程要经历很多的事情,孩子本身的先天条件和后天环境也千差万别,因此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才,不是我们的主观意志所能决定的,我们做父母的只有全心全意地爱孩子,尽职尽责地教导孩子,做好每一件事情,珍惜每一寸光阴,家长的成功、孩子的成才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才能更快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最后还有几句话要说:根据中华骨髓库最新数据,目前中华骨髓库库容为2426146分,造血干细胞捐献7277例,其中涉外294例。中华骨髓库发展壮大了,越来越多的人献出了自己的爱心,这是件令人欣慰的事。这些数据看起来很庞大,但与14亿相比就显得微不足道。从北京回来后各个媒体报道下,很多人在评论,为什么咱们身边也有血液病患者,却没人去救助,而且好多是孩子。其实把240多万和14亿比较就能得出结论了。所以我呼吁咱们18-45周岁,身体健康的适龄人群加入中华骨髓库,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为咱们的博爱,人间大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