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新华网评:陪娃写作业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来源:新华网    2018年12月11日 10:00

  金鑫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家长陪娃写作业的各种段子频出。有人表示感同身受,有人身临其境般地帮忙“吐槽”,有人根据“音调高低、嗓门大小”区分“佛系大家”与“咆哮高手”,有人把陪娃写作业列入影响健康的“高危职业”,还有人陪娃陪出了“新高度”,“顺便”拿下了教师资格证……

  这一切不禁让人思索:陪娃写作业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现在小学生的家长大部分都是70、80年代的人,在他们的记忆中,自己当年学习的时候是不需要家长陪的。但现在,他们晋升到家长“级别”后,却被各种各样的作业辅导“折磨”,有些作业内容甚至超出了很多家长的知识能力范围。正如有些人自嘲的那样,“教孩子写作业的门槛都提高了”。

  笔者作为“陪写”大军中的一员,不支持家长当“甩手掌柜”,但也不支持家长过度参与,甚至充当老师的角色。要陪,但要陪得让家长和孩子都能接受,都身心愉悦。在这一过程中,家长的角色定位很重要,要当一个陪伴者,而不是指导者、监督者甚至教学者。否则,家长的过度参与不仅会弱化孩子独立做题的能力,还会对孩子的学习习惯形成误导,给孩子造成一种错误的认知,“反正爸爸妈妈会帮我把作业写完的”。久而久之,孩子自主学习、自觉学习的主动性就会丧失,等人讲、靠人说、要人陪的惰性就会出现,家人不陪着,作业就完成不了。这种“包办式”陪伴也许解决得了一时的成绩提升,但从长远看,对培养孩子形成独立思考学习的习惯却是百害无一利。

  很多家长对陪写作业“不放手”,根本原因还是功利思维作怪。每个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美好愿望,担心孩子落后、掉队、输在起跑线上,因此要亦步亦趋,紧盯不放。但事实上,成长是一个长期过程,学习也将伴随终生,所以孩子写作业,要陪伴,更要培养。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孩子如何学习,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尽可能让孩子独立完成,自由发挥。同时,家长自身更要积极转变心态,要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孩子的学习,不要纠结个别的题目对错,不要计较一时的成绩高低。毕竟,孩子除了学习,还需要成长的快乐,以及亲密的陪伴。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