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为民服务树形象 共驻共建促和谐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11日 09:11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清泉镇长城社区地处县城东郊,占地面积约4.6平方公里。下设5个居民小组,共有常住居民2916户8625人。社区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5个党小组,共有党员247名。一年来,长城社区共驻共建工作在镇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各共驻共建单位的鼎力支持和大力配合下,按照组织联动、党员联管、资源联用、事务联商、和谐联创的任务要求,牢固树立区域性大党建理念,以共同需求、共同目标为纽带,双向服务、双向促进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初步形成了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搭建共建平台,形成共建合力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辖区单位与社区共驻共建机关党员进社区组团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探索建立社区与驻区单位共驻共建机制,促使共驻共建工作形成合力。一是建立联系会议机制。今年年初,社区主动与驻区单位取得联系,在社区组织召开共驻共建座谈会,与县商务局等19家单位签订《社区共驻共建协议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社区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事项,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由每个驻区单位明确一名联系领导,协调驻区单位需要社区提供服务或者社区需要驻区单位帮助的具体事务,达到共驻共建目的。三是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实现社区与共驻共建单位在人力资源、培训资源、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免费开放,实现辖区资源共用共享。四是建立服务联动机制。建立驻区单位在职党员与社区共同参与领岗服务机制,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

文化活动联办,营造共建氛围

  依托驻区单位各类资源优势,坚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共建共享、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驻区单位扶持、文化单位指导、文艺社团参与、社区共建共享”的结对共建方式,积极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丰富和活跃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今年以来,社区联合县妇联、团县委在祥瑞光荣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庆三八美食大比拼”活动;在文广新局的指导下,在绿城山水小区举办庆七一文艺演出及多场次楼院文化活动;与县文明办、团县委、体育运动中心在如意花海草坪广场举办“畅游如意花海-环保骑行活动”,全县近200名骑行爱好者参与了活动;与机关事务局联合举办长城社区干部职工读书分享会;与运管所联合开展社区象棋比赛。各类文化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在活动经费、资源链接、业务指导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

环境卫生联搞,共创美好家园

  今年以来,结合全域无垃圾行动及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社区组织共驻共建单位在职党员,推行每周五共同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对交通东路沿线街道乱张贴的墙面广告、焦化厂铁路沿线死角垃圾、长城新村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平房区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三堆”问题、楼院楼道内的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与此同时,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走家入户发放爱护环境卫生倡议书,签订《环境卫生责任书》等形式,倡导“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有效地改变辖区环境卫生状况,提高了居民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使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共驻共建活动所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社区服务联抓,共建和谐社区

  在社区矛盾调解、扶贫帮困、宣传教育等方面,社区充分发挥共建单位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为创建和谐社区增添力量。在摸清居民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将便民服务项目清单化,将清单提供给共驻共建单位,由共建单位或党员个人进行认领,便民服务从“配餐”到“点菜”。在矛盾调解方面,社区联合驻区单位开展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15次,发动在职党员志愿者100余人次。在扶贫帮困方面,组织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重点对社区困难家庭情况进行了摸底,将困难家庭信息提供给共建单位。5月份,县商务局对社区15名留守儿童进行了慰问,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用品;8月份,县交通局对社区10名困难大学生进行了资助,每人资助1000元;11月份,县机关事务局对社区环境卫生义务监督员困难家庭进行了慰问;在宣传教育方面,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防止电信金融诈骗,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20多场次。

  今后,社区将进一步认清实情,弥补差距,充分发挥驻区单位、社区居民、群团及社会组织资源优势,汇集辖区各类资源,搭建有特色的融合共建枢纽服务平台,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共驻共建共享和谐社区。(长城社区)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