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临泽县板桥镇深化“三变”改革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10日 17:2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今年以来,板桥镇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农业农村工作全局,通过实施土地流转、专项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农村闲置资源入股等多种举措,全面推进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变”改革,有效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助推全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持续提升。

     抓好清查核资,夯实“三变”基础。以农村集体资产改革为契机,指派专人对9个行政村资金、资产、资源进行核实登记,价值评估、产权界定、公示确认、审核备案、建立台账,进一步摸清了村集体资产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情况,为三变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盘活资源要素,激活“三变”动能。一是扶贫互助资金变股金。镇党委、镇政府统一安排,将古城村30万扶贫互助资金投入到甘肃红桥庄园葡萄酒有限责任公和临泽县海泓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每年每1万元按700元进行分红(其中300元用于贫困户分红,400元用于壮大扶贫互助协会资金规模),年分红1.4万元;二是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变股金。在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将贫困户产业扶贫贷款650万元,投入到红桥庄园葡萄酒有限责任公司和临泽县海泓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贫困户按照每万元300元的股比取得分红收益,年分红19.5万元,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

  做强优势产业,助力“三变”改革。该镇把发展壮大产业作为“三变”改革落地落实的有效途径,按照“一链五区”的总体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葡萄、玉米制种、戈壁农业、饲草加工、特色苗木、乡村旅游等富民多元增收产业,提高产业经营效益和土地资源附加值。

  加强主体培育,突出“三变”实效。依托该镇玉米制种、草畜、高原夏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为每个贫困村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个以上。鼓励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参与农村“三变”改革,有效促进农村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采取土地入股等形式,使贫困户脱贫实力提升、农业产业活力增强。

  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快推进基础性工作,认真做好“三变”改革基本情况统计调查、村集体“三资”清理核查和登记、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业产业化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加大对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重点人员的培训,引导农民知晓“三变”、参与“三变”、受益“三变”,有力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增收步伐持续加快。(王雪)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