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小钱”变“大钱” ——高台县扶贫资金“四两拨千斤”杠杆作用显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07日 09:17

“小钱”变“大钱”

——高台县扶贫资金“四两拨千斤”杠杆作用显现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让贫困户当股东,还能拿到分红?”这样的好事高台县黑泉镇向阳村的建档立卡户田玉虎起初并不敢相信,但是当“真金白银”到手的时候,田玉虎笑了。“今年是第一年,我在林峰牧业入股2万元,现在1200元的红利已经打到了我的‘一折统’上”。

  田玉虎所说的2万元钱并不是他自掏腰包,而是县上拿出的254.2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像田玉虎这样由政府出钱入股,贫困户受益的建档立卡户仅黑泉镇就有220户,今年他们累计分得红利达14.71万元。同样受益的还有田玉虎入股的林峰牧业有限公司。“今年出栏肉牛达到380头,毛收入有570多万元,肉牛远销东北三省、新疆、广东等地。”谈起今年的业绩,林峰牧业公司负责人王建兵面露喜色,随着这几年养殖技术的不断积累提高,加之政府的资金投入和肉牛市场的好行情,他的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效益也越来越好。

  “这些钱如果按人头摊到220户建档立卡户头上,‘大钱’变成了‘小钱’,并不能将作用发挥到最大。”黑泉镇副镇长高福涛说,为了将扶贫专项资金用到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黑泉镇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采取“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把254.2万元扶贫专项资金以折股量化的形式入股到甘肃荣升枸杞产业有限公司和高台县林峰牧业有限公司,这两家龙头企业再按照每年不低于股金6%的比例向贫困户分红。这样一来,众人拾柴火焰高,“小钱”变成了“大钱”,不仅为龙头企业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促进了全镇种养业的发展,而且让贫困户多了一份稳定的红利收入,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黑泉镇“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模式以及给贫困户带来稳定收入,只是高台县精准使用财政扶贫资金的一个缩影。

  “今年,像黑泉镇这样把扶贫专项资金以折股量化的形式入股到当地龙头企业的资金全县达到了1473.74万元,涉及农户1998户。”高台县财政局农财科科长陈浩告诉记者,入股农户连续三年可以拿到不低于股金5%的分红,三年后资金回收继续投入贫困村产业发展。县上还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900多万元,以折股量化分红的形式,培育起了新坝镇霞光村胜欣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高台县琉璃苣收购农民专业合作社,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由合作社持有和管护,吸纳贫困户入社,根据经营情况分红,让合作社和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抱团发展。

  “我们县的财政扶贫到户资金超过了省上要求中央、省市县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以上安排用于建档立卡贫困到户到人扶持项目,并且将70%以上的到户资金用到了‘一户一策’工作梳理出来的产业增收项目。”陈浩介绍,今年,按人均5000元的标准,应安排到户产业资金1548.5万元,高台县实际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32.54万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安排17万元,共计安排资金2149.54万元,人均达到了6940元,户均2.06万元。资金使用方面,落实圈舍改建、温室新改建、技能培训、精准扶贫贷款贴息等精准到户到人项目9项,资金到户率达94.35%。此外,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主要用于全县16个贫困村和116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改建衬砌渠道、培育农村产业发展,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从中受益。(周淑云)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