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产业扶贫铺平脱贫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05日 15:06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冬日,走进山丹县陈户镇寺沟村,脱贫攻坚让这座贫困落后小山村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异地搬迁让贫困户住进了楼房,平坦的水泥路连通村社,一座座大棚托起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梦……村民的口袋富了,笑脸也更“艳”了。

  对于村上变化,贫困户陈秀玲感慨颇深。在村上的农业综合种植示范园内,陈秀玲每天在大棚里打工,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学到了种植技术,为将来自己种植打下基础。她说,脱贫攻坚以来,村上的变化很大,尤其是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种植大棚,能收到租金,还能打工挣钱,生活一下子就有了保障。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只有把产业做起来了,贫困户的日子才能慢慢的好起来,对脱贫摘帽才能更有信心。”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兴说。

  今年,该村新建蔬菜大棚143座,全部用去年种植香菇后废弃的培养料与农家肥科学配方制作成的有机肥料进行蔬菜种植,栽种辣椒、茄子、人参果、西瓜等各类瓜蔬,平均每棚纯收益5000元左右。同时该村积极争取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建成500吨恒温库一座,从根本上解决了园区农产品贮藏保鲜问题,保证了农产品的品质,受到了客户的好评和认可。目前,占地1000亩,以香菇、蔬菜、林果种植为主的寺沟村农业综合种植示范园初步成形。

  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进程中,寺沟村选准扶贫特色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只是该县利用富民产业脱贫增收的缩影。

  今年,该县坚持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连续8年(2010-2017年)出台《山丹县现代农业发展奖励补助实施意见》,县财政每年安排现代农业奖补资金5000万元,制定出台《山丹县2018年-2020年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县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全县13个重点贫困村立足资源禀赋和地域特点,大力扶持肉羊、马铃薯、中药材等传统产业,总结推广“村抓一项特色产业、户建一座种养棚圈,人学一门致富技能,户均输出一个劳动力”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年均共流转土地3万亩,种植马铃薯、中药材、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建成产业园3处,累计建成日光温室46座、钢屋架大棚615座、食用菌大棚152座、养殖小区25个、暖棚羊舍1170多间,规模养殖户达到86户,畜禽饲养量达到37万(头)只,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21家、覆盖贫困户381户,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3万元,建成电商扶贫示范村13个,实现了贫困村主导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集体经济收入和电商扶贫全覆盖,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人人有保障”的目标。

  该县还积极探索“山区变景区、村民变股民、户主变业主、农地变基地”贫困村产业发展新模式,在李桥乡高庙村、东乐镇五墩村、清泉镇郇庄村等示范村,大力推行资金项目跟着贫困村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与贫困户的帮扶带动、互惠共赢。

  在此基础上,该县制定下发了《山丹县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实施方案》,采取“六方会商”“一户一报告”“先行先试”等工作模式,全面完成了未脱贫的1248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和已脱贫的279户巩固提升计划,做到了“一户一策”计划制定全覆盖、无遗漏。同时,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71万元,集中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设施棚室建设、住房改造提升、卫生厕所改造、“三化”等到户项目,落实精准到户到人项目70项,全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户率达到84.5%。(杨建刚)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