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陈户镇:“志智双扶”提振脱贫“精气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05日 09:31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今年以来,山丹陈户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为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陈户镇党委、政府以“扶志”、“扶智”为抓手,多措并举帮助和引导群众辨是非、明事理、强志气、树信心,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的“精气神”,使贫困群众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让支部堡垒“强”起来

  坚持以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围绕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着力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使每个党支部组织力明显提升、政治功能明显增强、履职能力明显提高。目前全镇完成盘山村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转化工作。16个村级活动阵地全部实现“四化”要求,并建成16个新时代传习所。

让“一约四会”“守”起来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完善规范村规民约,将脱贫攻坚、自立自强、孝老爱亲等内容纳入其中,动员引导贫困群众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积极融入现代文明,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勤俭节约、勤劳自强、的良好风尚。同时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强化了村民“我制定、我承诺、我带头”的自我约束意识和契约精神,营造和谐团结、乡风文明、积极向上、井然有序的良好氛围,让《村规民约》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让传习队伍“讲”起来

  该镇各村组建了由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委班子成员、党员等人组成的传习队伍,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深入村社,走到困难群众中间,宣讲各项新农合报销、低保、扶贫政策等,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贫困群众积极向上、团结友善、脱贫光荣的内生动力。

让宣传氛围“浓”起来

  在镇村重要路口、文化广场等区域悬挂张贴脱贫攻坚标语或刷写文化墙等形式,在美化生活环境的同时,把文明、勤劳理念渗透感召并植根于群众的思想之中。形成“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很可耻”的舆论氛围,营造理性对待社会救助、政府扶贫而自强,率先脱贫摘帽而自豪,依赖懒惰而自惭的公众氛围。

让志愿服务“兴”起来

  把志愿服务和脱贫攻坚、贫困群众技能培训、素质提高相结合。共组建镇村17支志愿服务队,成员由镇村干部、有志青年、乡村能人、身边好人等人组成组成,深入贫困群众,做暖心事。组织开展了“3.5”学雷锋日、普法宣传、关爱留守儿童、“10.17”全国扶贫日等主题活动,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关爱留守儿童、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今年以来,该镇深入推进“志智双扶”工作,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变“输血”为“造血”,不仅为贫困户致富奔小康扎牢了根基,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李姗姗)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