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爱国情奋斗者 敢把戈壁变绿洲 ——记高台优秀民营企业家寇克国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04日 17:31

敢把戈壁变绿洲

——记高台优秀民营企业家寇克国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距高台县城15公里的合黎镇八坝滩,过去是一片“风吹石头跑、低头不见草”的不毛之地,如今在高台新绿达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寇克国的努力下,一个戈壁农业示范园区正在兴起,品目繁多的各类蔬菜、林果在这里茁壮生长,让昔日这片毫无生机的土地变成了希望的田野。

  人民教师出身的寇克国2001年下海经商从事小规模生产经营,从制作教学器材、体育用品、玻璃钢仿真动物起家,现已是高台两家重点企业国华公司和新绿达农林科技开发公司的法人。同时他还担任甘肃省政协委员、张掖市人大代表、张掖市政协委员、市县工商联副主席。2014年寇克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戈壁农业的发展,至目前,开垦荒地1万亩,每年产出蔬菜600吨,远销本县各大超市及张掖、酒泉等地,产值120万元。

  戈壁滩的土并不适合农作物生长,发展农业先决条件就是改善土壤,寇克国就一车一车的从外面拉来换;农作物的生长必须有水源的保障,寇克国便从几公里外修水渠挖塘坝,储水灌溉……艰苦的条件没有击退寇克国的创业激情,2016年第一批作物终于出苗生长。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这个戈壁滩上条件比较艰苦,我们也没有办公设施,就在滩上搭建临时帐篷,和职工在这个地方战天斗地,一晚上过去,帐篷都就刮得找不见了。”说起戈壁滩上种庄稼,寇总百感交集。

  想让这片荒漠变良田,光靠吃苦耐劳还不够,四年的时间,寇克国积极向外推广项目,吸引来了省农科院、甘农大的科研团队,充分利用高垄覆膜栽培、无土栽培、嫁接、滴灌等技术,带领他的团队先后在这片戈壁滩上建起高标准温室60座、新植林网8条、栽植新疆杨2万多株、沙枣1万多株、枸杞4300亩、酸枣1200亩,形成了戈壁农业、项目科研、教学、采摘、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

  “隔壁农业用的主要技术是机制栽培技术,就是利用农业废弃物、畜禽粪便进行发酵,制成栽培机制,进行栽培,一方面能将农业废弃物进行循环利用,另一方面产出了高品质绿色的蔬菜产品,对于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收入的提高都有重要的意义。”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栽培研究室主任张玉鑫介绍。

  “高台有大面积的戈壁荒滩,在戈壁荒滩上种植农作物,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发展了设施农业。”寇克国说,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有效推动下,“戈壁农业”从概念变成了现实,从试验变成了产业,新绿达正是顺应了这场产业革新的浪潮,他们有信心把戈壁农业做大、做强。对于未来,寇克国说公司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总面积1万亩的集特色果品种植加工、生态农业开发与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林牧综合示范基地,打造河西戈壁农业绿色品牌。(周淑云)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