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村民自发组织农村广场舞 “点亮”农村文化新生活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04日 11:5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南古镇城南村自发组织的“农村广场舞”红红火火,村里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成为群众健身和表达幸福生活的新方式,“点亮”了农村文化新生活。

  今年以来,每天傍晚,南古镇城南村文化广场的夜空中就会响起喜庆欢快的广场舞曲。伴随着音乐节奏,大家一起扭扭腰、摆摆臂、摇摇头、踢踢腿,舞步动作整齐统一,煞是好看。起初,大家比较害羞,跳的人少,旁观的人多。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火热开展,良好的文化氛围调动了群众健身积极性,大家逐渐融入进来,队伍从最初到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三十几个人,从一点都不会到现在每个人都能跳起来,村里文化氛围悄然改变。以前家属们吃完晚饭后经常是打麻将,参加广场舞活动,既锻炼身体,又加强了邻里之间的交流,融洽了相互之间的关系,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现在家里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我们这些老姐妹们,平时在家主要任务就是带带孩子、做做家务,闲的时间多了,就觉得跳跳广场舞,还可以到各村文艺公益巡演,很高兴。”广场舞负责人王莉说。为了让姐妹们生活过得更有意义,城南村牵头组织30多名姐妹,自费购置了音响、服装,成立“城南文艺宣传队”。王莉看着逐渐壮大起来的队伍开心地说:“我们村里条件有限,首先在视频里学,又来教给大家跳,老姐妹们一起跳,一起开心,现在连很多年轻人都被我们带动起来了。”

  南古镇城南村村民不等不靠,充分发挥社会文艺组织的作用,自发开展群众参与的系列文体活动,在参与中展示自我,享受快乐,陶冶情操,感受健康幸福生活。广场舞作为一种大众化的集体舞蹈,以其简单易学、节奏欢快的特点,深受农村群众欢迎,逐步成为提升村民文化素养的“助推器”。城南村妇联副主席王莉就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员,每天饭后准时到广场上参加活动。“这几年生活好起来了,我们村里的活动丰富多彩,我们这些姐妹们也开始追求高质量的生活,饭后来跳跳舞锻炼一下身体,既有益身心健康又结识了很多爱好文艺的朋友。”

  迄今为止,在“王教练”的耐心指导下,舞蹈队员已经发展到30多人,她们大多是村里的家庭妇女,也有不少年轻人参与其中。每天华灯初上,她们准时在广场守候,一起交流跳舞的心得,互相学习各自的长处。“王教练”还细心地走到每一位队员身边,帮她们纠正动作中的不足,力争做到最好。

  由城南村自发组织的“农村广场舞”健身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人民体质,使舞者内在情感得以宣泄,产生精神振奋的愉悦感,也极大了感染和影响着周边的人,“我跳舞,我快乐”现已成为“南古城女人”的时髦语。

  近年来,该镇注重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采取一系列积极的措施,各村建起村民文化活动场所,构建了以镇综合文化站为枢纽、村文化活动场所为基础的功能配套、设施齐全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不断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吕得乐)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