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沙河镇:“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04日 11:56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临泽县沙河镇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插党旗·争先锋·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和“枣乡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着力发挥农村党组织示范带动的“乘法效应”,促进基层党建和经济发展双赢。

  党建+“先锋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该镇按照“双百提升”工程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以创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党支部为目标,采取“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能人”产业发展模式,扶弱培优,鼓励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抱团发展,切实把群众力量凝聚到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来。着力培育和打造了沙河街社区、西关村、东寨村等一批党组织综合示范点,通过点上示范、片上提升、面上推进,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各党组织共同发展。加强沙河村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及西寨村后进党组织巩固提升,建立后续培养机制,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村民增收致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把村级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发展选干部,着眼发展配班子,积极鼓励能人带头致富,采取“支部+教育培训+贫困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支部+企业+贫困户”等模式,引导党组织争当“枣乡先锋号”、党员争当“枣乡先锋岗”,鼓励供销百惠、明华等龙头企业和五三、鑫盛等果蔬专业合作社带动全镇集中连片流转土地7000余亩,加大高原夏菜、红枣、食用菌等产业建设力度,引导各村培育3-5名创业带富典型,每名创业带富典型带动5-10户党员群众发展产业,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有力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党建+“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盛夏时节,走进沙河镇西关村开心农场,一个个色泽鲜亮的西葫芦长势良好,一串串青翠欲滴的辣椒挂满枝头......

  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党建统领·产业富民”要求,倾力打造“枣乡党旗红”党建品牌,实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突出乡村特色和农业优势,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的农业板块,新培育西关食用菌种植、西寨村高原夏菜等“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个,组建“党员先锋队”11支,创设“党员带富先锋责任区”18个,培育和扶持“富民先锋党员”31名,帮助带动20多户困难家庭脱贫致富,引领周围党员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形成“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

  党建+“环境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走进该镇各村村社主干道,干净的水泥村道蜿蜒向前,道路两边翠绿的树木静静守卫……一副美丽的田园画卷跃然而出。

  自全域无垃圾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充分发挥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按照合力共建、连片整治、长效推进的原则,全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参加义务植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和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统筹实施农村环境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抓好废旧农膜循环利用、秸秆“四化”转化和粪污环保治理,引领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郭雪)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