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张掖市扎实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04日 11:29

  坚守便民利民初心,传递服务“证”能量

  --张掖市扎实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

  今年,随着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的全面推进,我市不动产登记进入“规范提升”全新阶段,全市把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放在主位,全力落实各项改革工作,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成效进一步凸显。止目前,全市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证明10万多本,登簿总量达10.9万条。

  主动担当提质增效,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落地见效。市、县区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与“放管服”改革的深度融合,与交易、税务等多部门联动,设立综合窗口具体负责一次性收取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和不动产登记所需全部材料,统一对外公布全过程办事承诺时限,全面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全方位贴心服务别具一格。全市所有不动产登记窗口都设置了自助查询机,并制作二维码张贴在登记大厅,群众可自助获取详细的不动产登记法律法规、办事指南,查询办理进度。市本级开设“司法执行绿色通道”及“老弱病残孕军人优先服务窗口”,为司法机关、老弱病残、孕妇、军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优先、便捷的高效服务。市、县区不动产登记窗口提供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免费复印服务,对金融机构、开发企业相关证照实行备案制,一次提交、多次使用,不需重复提交。

  多部门有力配合使不动产登记更加便民利民。市、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区房屋交易、法院、电信、邮政等部门在工作中充分协商、密切协作。不动产登记系统与房屋交易备案系统完成对接,实现了数据共享;与法院接通不动产查询查封系统,法院可直接通过系统办理查询查封,提高了不动产登记部门协助司法执行的能力;市、县区将服务器托管给电信部门进行运行维护,不动产登记数据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与邮政部门达成合作协议,对申请人选择快递送证的,由邮政部门快递送达,54项常用不动产登记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精简流程多点布局,跑出办证服务“加速度”

  收件材料大幅精简。依据“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为准绳,规范制定收件材料,市、县区共精简取消了50项非法定要件和非法定环节,收件材料大幅精简。部分登记事项由原来的受理、初审、复审、核定“一理三审”简化为受理、初审、终审“一理两审”,大大缩短了审核时间,减少了办证群众的综合等待成本。

  全面实行“5日办结制”。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和非公证的继承、受遗赠等复杂的不动产登记以及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外,全市所有一般登记事项全部实现了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压缩到2个工作日,查封、解封和注销登记即时办结。

  构建起遍布城乡的便民服务网点。进一步延伸服务网点,让服务网点进乡镇、进银行,不断扩大服务半径。各县区将不动产登记平台延伸到基层国土资源所,打通了农村群众办理登记的“最后一公里”。市、县区深化与银行的合作,在银行、公积金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点,将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延伸至银行,实现在银行完成抵押登记、融资贷款等业务,织就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网”。

  转变作风加强管理,扎实开展队伍建设

  业务技能显著提高。一是“请进来”,去年7月,市国土资源局举办了全市不动产登记实务操作和规范化建设培训班,邀请国土资源部和东南大学的专家教授授课,全系统130多人参加了培训。二是“走出去”,多次组织业务骨干到周边市县学习考察,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三是“抓业务”,采取互补轮岗,骨干帮带的方式,通过“传、帮、带”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和业务素质,在全系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窗口作风明显转变。组织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得到明显转变,为民服务意识显著增强,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建立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回访制度,从服务态度、一次告知、收费情况、办结时限等方面对服务对象进行回访,9月以来共拨打近500个回访电话,群众满意率达100%。

  各项管理制度日趋完善。建立完善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各项工作纪律,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强化对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重点制定了目标管理、业务办理、岗位服务、考核评优等内部管理制度,把制度要求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促使全体干部职工都自觉做到服务到位,业务熟练,实现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同步提高。

  服务无止境,为民是根本。张掖市国土资源系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锐意改革创新,奋力开拓进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践行“改革围绕窗口转,窗口围绕群众转”的服务理念,探索便民快车道,架起为民连心桥,传递服务“证”能量。(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王璞)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