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董家丽:我教故我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04日 11:12

  “我思故我在”是西方哲学家笛卡尔的著名命题,河西学院外语学院院长董家丽将其巧妙地改为“我教故我在”,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传递出一位教育家的人生信条和价值理念。

  每天早上八点,董家丽院长都会准时来到办公室,投入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那份独特的气质,让人眼前一亮,是河西学院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作为一名教师,你真实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在于不断地从事教学。如果你不教学,你就不是老师了。但是你要想教好学生,你要不断地去更新自己的知识内容,不断去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你才能够讲出对学生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把他们培养成创造性人才的知识内容。”

  河西学院外国语学院老师马玉萍1998年进入河西学院学习,她当时的老师就是董家丽。马老师2001年毕业后选择去西北师大继续深造,深造结束后她义无反顾的回到了河西学院任教,希望自己可以成为董家丽那样的老师。

  “董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学习上,她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一直学习;工作上,她公正廉洁,以身作则。在她的领导下,我们在科研和教学上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业务方面,她治学严谨,积极钻研、研讨课程,参与教学活动。”马玉萍说。

  董家丽的英语课一直是河西学院外国语学院最受欢迎的课程。在9号教学楼多媒体语言试验教室中,董家丽正在给大二的学生上口语课。一句句流利、发音标准的英语飘荡在教室上空,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董家丽不时地和同学们进行互动。

  徐梓峰是河西学院外国语学院大二的学生,他一开始的口语有点跟不上,自己也不好意思开口说,董家丽老师知道他的情况后,经常在课堂上引导他开口讲英语,现在,他已经可以很轻松地听懂老师上课说的,也能自己讲。“董老师的英语发音很标准,通过她给我们纠正口语错误,让我的发音更地道了,在授课的基础上,她还会启发学生独立思考,让大家学到新的知识。”

  见到苟佳佳的时候,她正在翻看英语资料。“董老师不但教学水平很高,人也很温柔,她对我来说是良师益友。记得有一次,我忘记交作业了,我也没有给董老师解释,后来董老师私下里和我说了很多,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

  董家丽从教33年,对她而言,教学不止于课堂。她在上课前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查阅资料,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各种教学活动。课堂上,她采取多种方法让所有学生都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帮助学生夯实语言基础和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并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思辨性思维能力和跨文化交流等能力。同时,董老师利用讲解语言和课堂讨论的机会,努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积极的心态。课后,她主动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并结合自己对授课过程的深刻反思,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效果,这么多年以来一直都做到了常教常新。

  “作为学者,我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担当意识,而且这也是学问本身所要求的。什么叫学者?学者是人格化的学术。什么是学术?学术就是以学术的方式去为国家、民族、人民、人类去谋利益。”董家丽说。

  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教师,董家丽认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吸取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思维方式,科学智慧地教书育人,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能实现高校培养合格人才的发展目标,才能以实际行动从真正意义上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核心实质和内涵。(本网记者张玉茹)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