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南古镇以“12345”工作思路扎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04日 10:2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今年以来,民乐县南古镇精心组织,以“12345”工作思路为指导,扎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抓住一个核心,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以来,南古镇紧抓全面从严治党一个核心,扎实部署、精心组织,力促“两个责任”落小落细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及时传达学习。该镇党委于年初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了上级党委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相关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确定了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思路。二是扎实安排部署。按照上级党委关于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要求,成立了南古镇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南古镇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方案》,对全镇开展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的具体目标、工作步骤、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作了细致的安排部署,全面启动了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三是精心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两个责任”清单细化分解为多项工作任务,逐项确定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开展了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工作。

落实两个责任,夯实廉政基础

  在全县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引领下,镇党委和镇纪委推行了一系列强力措施,推动了镇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镇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支部等工作的落实。一是切实担当党委“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镇纪委协调督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与全镇各个村以及机关党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分解落实了工作责任,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制网络;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把用人导向作为第一位的作风和重要的政治生态,严格按照民主推荐、考察、谈话、公示、报批等程序进行干部考察任用,确保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规范;全力支持镇纪委“三转”,并将2名工作扎实的干部充实到镇纪检监察队伍,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组织基础。二是推动落实纪委“监督责任”。镇纪委坚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了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严格执行《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报告制度》;坚决落实“六个严查”的要求,加大对基层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打击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持续保持了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和强有力的震慑效果。

固化三种常态,推动转变作风

  将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有力抓手,固化学习、督查、约谈三种常态,督促全镇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一是勤学习,增强思想自觉。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三会一课”深度融合,今年以来,镇机关党支部以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讲党课等活动的方式,引导全镇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全镇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进一步提升。二是强督查,增强行动自觉。按照全镇开展巡察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围绕镇党委、政府当前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以巡察促进真落实,全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推进,基层党建堡垒行动和示范点创建扎实开展,贫困人口核查基本完成,农村低保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危房改造全面展开,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较好,信访积案有效化解,信访案件明显下降。三是常约谈,增强守纪自觉。将“党员干部约谈”实践经验固化为制度,向全镇各级党组织下发了《关于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约谈常态化的通知》,以集体谈话或个别谈话的方式,由镇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和各党组织书记约谈,镇纪委对全镇党员干部约谈,镇班子成员对分管站办所负责人、联系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约谈,各站办所负责人对各自站办所工作人员约谈,分级管理、层层负责,实现了约谈全覆盖,传导了工作压力,增强了工作动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和重点工作的落实。

完善四类制度,从严规范行为

  以健全制度体系,创新工作机制为抓手,在制度建设方面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完善了机关干部管理、村干部管理、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一是机关干部管理方面,修订完善了《南古镇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南古镇机关干部会议制度》、《南古镇下村派遣制度》、《南古镇财务管理制度》、《南古镇机关干部廉洁自律制度》等制度,机关干部遵章守纪意识明显增强,各站办所的运转运行明显规范。二是村干部管理方面,大力推行《南古镇村干部绩效考核报酬发放制度》、《南古镇村级权力规范运行制度》等制度,村干部履职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在基层党建方面。积极推行《南古镇党委议事制度》、《南古镇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南古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南古镇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南古镇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制度,党委班子成员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党建“堡垒行动”进一步落实,群众对党委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四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镇纪委严格落实《南古镇纪委工作议事规则》、《南古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得到有效发挥,党风廉政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实现五个到位,层层传导压力

  在开展“两个责任”示范创建中,以实现“两个责任”制度化、透明化、规范化为目标,构筑了定责、履责、述责、评责、问责五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落实。一是细化“定责”设计。为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进一步理清了责任,下发了责任清单,明确了党委班子集体责任、党委主要领导“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做到了责任分明、权责对等、工作互补,有效解决了两个责任“是什么、干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二是深化“履责”认识。镇党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使全镇各级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了“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使镇班子成员能够勤动员部署,勤下村督查,勤入户核查,勤沟通汇报,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岗位负责制等岗位工作制度,在农村党员中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促使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规范履职。三是固化“述职”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定期报告制度,全面建立并落实“述纪述廉述作风”制度,按照一届任期内“三述”全覆盖的要求,镇党委向全镇各级党组织下发了《关于开展基层党组书记“三述”工作的通知》,组织镇属单位、村党支部负责人召开述纪述廉述作风大会,进行“三述”并接受监督评议。四是强化“评责”考核。年初,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述职并接受来自镇村两级干部的测评,组织25个党支部扎实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全镇党员全部完成了民主评议。五是硬化“问责”追究。通过集中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能够对全镇党员干部履责情况开展经常性督查,健全了电话、信访和互联网举报网络受理群众的举报和投诉,强化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失职失责倒查机制,对经查实切实存在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做到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吕得乐)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