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团区委开展新型职业青年农民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30日 17:31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2018年,甘州团区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35万余元,扎实开展新型职业青年农民培训,先后举办家政服务、现代种植业和现代畜牧养殖等各类主题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学员150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严格筛选学员。结合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及贯彻落实“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和“4+1”工作机制,动员各乡镇团委深入基层,走村入户,把真正具有一定产业基础和规模,年龄不超过45周岁,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骨干、特色农产品种养大户、返乡创业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符合培训条件的学员推荐上来,经团区委严格审核和区培训办认真审定,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最后确定参训人员。

  科学设置课程。培训班课程既有讲授种植、养殖、家政等最新技术和业务知识的专业课,也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禁毒知识、防艾知识等公共课,让学员不仅在生产技术水平上高人一筹,综合素质也比普通农民要高出一截,做一名真正的新型职业青年农民。专业课邀请市、区农业专家讲授,公共课由区委党校讲师和团区委负责同志授课。

  丰富培训形式。培训班采取区内培训和赴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区内培训6天,赴外培训9天,共计15天。区内培训基地为党寨镇下寨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赴外培训基地为四川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在培训中,注重运用理论培训与实地观摩相结合、集中授课与研讨交流相结合、专家讲授与电化教学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培训方式,创新培训形式,提高培训效果。

  加强培训管理。培训期间,成立由团区委相关负责同志担任班主任、学员代表为班委会成员的临时性管理组织,对学员进行严格管理。为保证培训效果,培训班实行“三百分”考核制度,即出勤表现100分、学习表现100分、结业考试100分。同时,团区委为培训班选定班歌,创建以班级为单位的QQ群、微信群,方便学员沟通交流,建立良好关系,促进资源共享。

  发挥示范作用。培训结束后,团区委不定期对参训学员进行回访调查,了解掌握他们产业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教育引导他们争做青年致富带头人,带动帮助更多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并积极支持村“两委”工作,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创建等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高海洋)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