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南古镇让“移风易俗”成为撬动脱贫攻坚的“杠杆”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30日 09:44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近年来,南古镇党委、政府在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积极而为,持之以恒加大对大操大办的打击力度,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为引领,让群众自觉遵守大操大办、殡葬改革等各项规章制度,以“移风易俗新时尚、文明乡风正能量”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为载体,把“移风易俗”作为撬动群众脱贫的杠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能,做好脱贫“加减法”,用移风易俗这把“金钥匙”打开社会文明、群众减负“两把锁”。

  建章立制,把移风易俗“框起来”撬动脱贫攻坚。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其他事项一律不办,操办红白事不仅要减彩礼,还要减铺张浪费。南古镇通过将文明从简落实到《村规民约》上,对红白事操办作出“硬性规定”:按照民乐县纪律检查委员相关文件精神完善《村规民约》,同时,红白事操办都必须提前向村委会报备,并对违反大操大办的群众对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罚,是低保户的建议取消其低保资格。各村都成立红白理事会,成员都是村里的“明白人”,负责协助帮忙操办村民婚丧嫁娶,并监督防止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为刹住歪风,南古镇下发《中共南古镇委员会关于印发红白理事会章程(实行)、道德评议会章程(实行)》的通知、《南古镇关于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方案》等红头文件,要求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群众严格遵守执行,对违反规定的严肃按照规定查处。同时,镇党委、政府与25个村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5000份,倡导广大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引导青年树立“不要车、不要房、不大办、不摆阔、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过去,群众主要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学致贫、因灾致贫,而现在,却有一些群众因婚事致贫,因红白事大操大办致贫,这种现象与我们全力推进的脱贫攻坚背道而驰,必须采取措施,从制度上、源头上刹住歪风邪气。通过制度规范,把移风易俗“框起来”撬动脱贫攻坚工作。

  选树典型,让移风易俗“活起来”助力脱贫攻坚。南古镇把树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等领域的先进典型作为引领民风的抓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全镇更加文明和谐,家庭更加和睦幸福。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切实解决了农村地区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陋习致贫返贫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积极倡导科学文明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传统美德,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实现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提升,着力建设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镇党委、政府把移风易俗工作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制定严格的考核奖惩措施,统筹推进全镇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通过选树典型,让移风易俗“活起来”助力脱贫攻坚。

  强化宣传,让移风易俗“舞起来”带动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南古镇始终把移风易俗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督促指导各村加强村民自治与民主管理,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自治管委会,将村民生孩子、过生日、当兵、入学等操办事项纳入《村规民约》范围,合理控制宴请规模和菜品档次,引导群众做好脱贫“加减法”,用移风易俗减负,助力精准脱贫。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以优良党风带动淳朴民风;充分利用广告牌、墙体标语、宣传栏、短信提醒、倡议书等方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善行义举、厚养薄葬、尊老孝老、文明节俭、简礼厚意等文明观念;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脱贫光荣户”评选活动,在全镇形成向上向善之风,让移风易俗“舞起来”带动脱贫攻坚。

  大力整治,把移风易俗“硬起来”。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杜绝大操大办的不良风俗。由镇纪委牵头定期不定期对各村开展督查,对出现不按制度办事、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村,进行批评教育和指正。以硬碰硬的决心、实打实的办法将移风易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真正让广大农村,尤其是贫困农民群众在脱贫致富的东风中,用移风易俗的淳朴乡风取代农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盲目攀比之风。通过对辖区内大操大办等不良文明行为的整治,让移风易俗“硬起来”引领脱贫攻坚。

  如今,在南古镇“喜事新办、丧事俭办、小事不办”之风已深入人心,从而一定程度上转变了攀比观念,减轻了农民一大项经济负担,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基础。( 吕得乐)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