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在第十三届西部法治论坛论文评奖中获佳绩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29日 10:20

  中国张掖网讯 近日,第十三届西部法治论坛获奖论文评选揭晓,张掖市法学会推荐的论文获得一、二、三等奖各1篇,以获奖论文篇数多、等次高实现了多年来在全国性法学论坛中零的崭新突破,受到论坛组委会和甘肃省法学会的高度评价。

  西部法治论坛是中国法学会指导,全国性七大区域法治论坛之一,由西部十二个省、区、市及新疆建设兵团共同主办,轮流承办。第十三届西部法治论坛由云南省法学会承办,主题是:新时代西部法治建设,共征集到论文2000多篇,确定获奖论文共88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28篇,三等奖50篇。本届论坛张掖市法学会选送论文36篇,其中:高台县人民法院胡晓枫撰写的《从警察权中论行政权与司法权的界限》获得一等奖,代表甘肃省获奖作者在颁奖仪式上发言;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王力珍、赖煜娴撰写的《民间借贷举证责任实务研究》获得二等奖,张掖市人民检察院郎永生、临泽县人民检察院来涛撰写的《检察业务大数据化的思考》获得三等奖。这是继上届河西学院牛月、甘肃锦舒律师事务所杨丽丽联合撰写的《试论对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立法建议》获得二等奖、实现零的突破之后取得的新成绩。

  近年来,张掖市法学会始终坚持“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的法学研究宗旨,不断创新运行机制,改变过去单一向各县区、各团体会员下发文件派发任务的征集方法,创新工作方式,实行单位组织和个人申报,纸质申报与网络申报相结合,并创办微信公众号发布论文征集信息,广泛发动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加、撰写论文,参加征集评奖活动;

  到目前,论文征集突破了地域限制,连续几年数量保持在120篇以上。不断总结、完善、创新评选机制,提高公开度、透明度和公信力。结合全国、全省的先进做法,制定《张掖市法学会市级法学研究论文评审办法》,使用细化、量化的评价指标,包括具有原创意义或学术前沿的法学研究成果等10大项、20个小项。依据《张掖市法学会市级法学研究论文评审办法》,对全部论文进行原创性、相似度网络比对和线下核对、审查,相似度低于30%的论文,才能进入评奖范围。每年评审论文的十多位评委,是市法学会提出评委学术造诣和学术公心的遴选条件,市法学会团体会员推荐的优秀人才。遵循回避原则,评审采取论文编号、评委匿名交叉评审、百分制打分。对有争议、评委打分差距比较大的论文,还要组织新的评委进行复审。奖项的确定严格根据得分高低排序确定。经初评、审核、复审,上报市委政法委员会审定,进一步提升评审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证评审程序比较科学合理、严格规范。在论文征集评奖中,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引导作者紧紧围绕当地经济社会改革、稳定、发展这个中心,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突出法治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的问题意识、实践价值,强调理论联系实践,提倡采用实证研究和大数据分析的方法,把评奖向问题意识强、实践价值高、对策建议实的选题和成果倾斜。优秀论文优先在市法学会《张掖法学》杂志上发表,每年编辑出版《张掖市法学研究论文选编》时优先收录。今年还邀请专家首次对全市法学研究骨干进行业务培训,同时举办了优秀论文表彰奖励活动,既扩大了法学会年度法学研究论文征集活动的影响力,极大地激发了各部门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调研、撰写法学研究论文的热情。几年来,实证性、应用型论文逐年显著增多,每年评选奖励优秀法学研究论文30篇以上,按获奖等次每篇颁发奖金1500至1000元以上。(市法学会)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