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甘肃张掖市环评审批改革见实效 来源:中新网甘肃    2018年11月29日 09:52

  中新网甘肃新闻11月28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甘肃张掖市环评审批改革见实效。

  环评既是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点,又是所有项目审批的关键点,还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制约点。审批程序繁杂。生态环境部门有精力审批、无精力监管,重环评审批、轻监管落实的问题十分突出。环评费事费力,监管有心无力。环评审批既有“放”、又有“管”、还有“服”,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具有典型意义。环评审批是项目审批中的重要环节,可以为搞好“放管服”提供模式和经验。

  张掖在改革原则上,大胆探索但不突破底线、下放权力但不下放责任、精简环节但不放松监管、缩短时限但不降低质量。改革思路,分区域准入、分类别审批、分层级监管,注重事前审批转变为全程监管。改革模式,制定环评审批改革“1+2+7”工作方案,建设以“一个平台”、“三大体系”和“六个窗口”为主要内容、覆盖市级及六县(区)的网上审批、网上服务、网上监管系统。改革目标,审批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监管能力最强,建立项目业主网上申报、生态环境部门网上办结、超时自动预警的关注模式。

  该市分区域准入,分类别审批,分层级监管。分区域准入就是将全市划分为特殊环境敏感区、农产品主产区、城市人居功能区、工业准入优先区5个区域。对5个区域建设项目实行差别化管理,分区实施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分类别审批就是将项目分为备案、审批A类、审批B类,根据建设项目污染轻重,确定环境影响评价方式。对环境影响相对轻微的简化审批流程,对污染较重的严重的严格审批,大大提高了环评的针对性、科学性。分层级监管就是完善监管体系,明确市级监督执法责任和县区监管执法责任,实施“三化二分一强化”的执法监管模式,对所有项目监管加码,通过周对接、月跟踪、季督查、年验收实现监管全覆盖、监督全过程。明确权限划分,再造审批流程。“一对一”服务,改进技术评估模式。有的放矢,对症施策,创造性地解决制约环评审批改革突出问题。

  改革成效表现在:环评质量不断提升。评估类项目大幅减少。环评时间大幅缩短。企业负担大幅减轻。环评监管全面加强。(完)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