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平山湖蒙古族乡的变迁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2018年11月29日 09:52

  原标题:平山湖蒙古族乡的变迁

  平山湖蒙古族牧民丹布和家人

  平山湖大峡谷景区

  平山湖大峡谷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甘州区喀尔喀小镇航拍图

  中国甘肃网11月29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 (通讯员 刘枫) 初冬时节,驱车来到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宽敞平坦的甘平公路,具有蒙古族风情的文化广场,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蒙古建筑透着宁静……

  平山湖蒙古族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着改革开放的时代变迁。

   加速度——从两天两夜到40分钟

  来到位于平山湖乡集镇最西端的平山湖乡供销社,70年代土木结构的建筑风格,和周边现代化的小康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里,我们找到了真正的时代烙印。

  一辆小货车装载着各种各样的商品停在了供销社门口,看着商品被一样样送到了自己的店内,72岁的平山湖蒙古族乡村民魏双光满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十几年前去城里进个货,来去需要一天。遇上雨天,车在路上一困就是一天,进货成了最头疼的事。”魏双光经营平山湖供销社几十年,说起家乡的变化,老人打开了话匣子,“改革开放以后,供销社有了东风小货车,我们进城也方便了些……”

  “2007年,政府出资帮我们修了公路,天晴的时候2个小时左右就进城了。前不久甘平公路正式开通,我们进城最多需要40分钟,真正是为我们铺了一条幸福路。”魏双光感慨道。

  平山湖蒙古族乡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奇特的丹霞地貌,古朴的民族风情,多样的草原风光,但由于境内水资源缺乏,交通不便,过去祖祖辈辈靠放牧维持生计。

  近年来,甘州区抢抓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战略机遇,高起点规划建设甘平公路,建成后与国道312线相互对接,成为连接蒙、甘、青三省的重要省级通道,极大方便了平山湖百姓出行,为平山湖大景区的开发提供了基础保障。

   好日子——这里歌声悠扬笑声不断

  来到位于平山湖乡红泉村牧民丹布的家中,门前一辆白色的越野车格外耀眼,崭新的小康房内现代化家电、地暖等设施一应俱全,丹布一家正喝着酥油奶茶,唱着蒙古歌曲其乐融融。

  生活条件的改善和草原生态的好转是丹布一家眼中最大的变化。

  “以前我们住的是土房子,夏天一下雨,屋里就漏,冬天走风漏气不暖和,2013年我们修起了小康房,去年又买了车,城里人过啥日子我们就过啥日子。”丹布满足地说。

  丹布和妻子塔娜是土生土长的蒙古族牧民,2016年为了响应党的禁牧政策,将自家的300只羊卖掉禁牧。

  “羊卖了我们靠啥生活?”起初我还有些担忧。

  “现在党的政策太好,禁牧后国家一年给我们每个人补助1.2万元,我们一家四口就是近5万元,我又在红沙窝育肥基地圈养了50只羊,还入股喀尔喀小镇,日子比以前更有盼头了。”丹布笑着说。

  “甘平公路开通后,平山湖大峡谷会越来越火爆,等明年喀尔喀小镇开业后,我计划投身旅游服务业,开个牧家乐。”说起以后的打算,丹布告诉记者。

  近年来,平山湖乡积极引导牧民禁牧,走绿色转型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在甘州区红沙窝修建异地育肥基地并成立云裕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贫困村党员和农牧民发展定点舍饲养殖,实现牧民养殖效益最大化。目前,羊只年存栏量达到1.2万只,同时转移牧民就业聘请为护林员34名。

   新工作——牧民有了“铁饭碗”

  在平山湖大峡谷景区,几个保洁正忙碌着清理景区门口的垃圾,牧民骆金花就是其中之一。

  在来景区工作之前,骆金花是地地道道的牧民,在草原上放牧几十年。2017年1月,在政府的不懈努力下,骆金花彻底禁了牧。

  “起初很担忧,孩子上学要花钱,光靠政府的那些补助也不行,谁料年初乡政府又通知我来景区上班,一个月2000元的工资,每天按时上下班,丈夫还在家中圈养了几十只羊,收入比以前多。”骆金花笑道。

  近年来,为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平山湖牧区绿色旅游经济,甘州区下足了功夫,总投资18.55亿元的甘平公路顺利后,2009年开始对平山湖大峡谷进行了开发,主动适应旅游消费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形势,打造集旅游观光、民俗体验、餐饮服务、文艺汇演、医疗养生为一体的喀尔喀小镇,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明年五月建成迎客,为牧民提供保洁员岗位、客运岗位、餐饮服务、售货员岗位等就业岗位30多个,带动餐饮住宿网点4个,有效带动了全乡贫困牧民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创新喀尔喀小镇运行模式,以农村“三变”为核心,通过喀尔喀旅游合作社,实现将村集体资源转换成资产入股喀尔喀小镇,完成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的良好运行模式,激活乡村旅游等产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平山湖乡党委副书记再雅介绍道。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