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逐步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标杆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27日 18:11

  中国张掖网讯(本网记者 王丽蓉)初冬,在甘州区新墩镇的公路两旁,一栋栋拆旧换新的仿古民居,一座座蔬菜温室大棚,一个个文化长廊……各个项目的建设,印证了甘州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的步伐。

  近年来,甘州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化、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三变”改革重构农村产业经营框架,以生态环境整治重塑美丽乡村形象,以移风易俗重振乡村文明新风,以“一圈七带”高水平示范工程建设重建区域经济坐标,全力以赴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标杆。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群众精神文化

 

  甘州区新墩镇双塔村,2012年被列为张掖市“四化示范村”;2014年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13年,全村344户入住双塔嘉苑居民楼;2017年在213线种植海棠3100棵、金叶榆3100棵、桃树3100棵、杏树6200棵……2016年,双塔村建设文化广场2400㎡,文化仿古长廊2个,32㎡文化墙一个,96㎡钢架舞台一个,9㎡影视电子屏一个……今年,在双塔嘉苑居民楼后面,为村里老人修建了每户56㎡的小户型用房,一个个具体的数字,彰显了双塔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和对精神文化的重视。

  双塔村的李兴铭一家2013年入住双塔嘉苑居民楼,96㎡的房子,住着一家六口,房子虽然不大,但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温馨,李兴铭说:“以前村民住得比较分散,上世纪70年代,村上组织大家集中在一起新修了平房,2013年又新搬了楼房,大家对小区生活很满意,这里居住环境方便、卫生,路面干净、整洁,今年,村上出资规划,为农户修建了20㎡的生产用房,现已交付使用,身边的一切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农民的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今年,甘州区结合“千村美丽、万村整洁”建设,改造提升农村住宅小区和村庄整体风貌,打造具有人文符号的美丽家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治理了农村环境。

产业振兴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甘州区积极探索“三变+旅游”发展模式,培育乡村旅游、有机农业、农村电商等新型产业融合,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推动全域经济发展。

  甘州区新墩镇双塔村,有农户388户,1498人,耕地面积2278亩。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213线拓建及城门口改造工程,建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11个,相继流转土地1000亩,高效日光温室300座,钢架拱棚280座。“今年,村上对靠近213线的4个合作社和184院老旧房屋进行拆修,以土地置换的方式,修建了124座‘采摘+餐饮+住宿’的旅游农家院,目前,该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预计明年5月底交付村民使用。”村党支部书记董克仁说。

 

  双塔村村民孔红荣,以前是一个交通运输司机,现在的他有着多重身份和多份收入,他说:“我的7亩土地,都流转给了显科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可以拿到6万多的分红,没有土地后自己干二三产业,每年又能收入5到6万,现在又依托乡村旅游发展和出城口改造,将我的老平房拆掉建新房,搞餐饮和住宿,张掖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希望可以依托‘旅游热’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像孔红荣这样的收入账单,全村有很多,将来我们村会向‘旅游+产业’的方向发展。我相信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收入账单也会更漂亮”,双塔村村党支部书记董克仁说。

加大“企业兴乡”实施力度 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张掖市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位于甘州区明永镇沿河村,是一家专门从事各类果蔬种植、收购、冷贮、销售、进出口贸易的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现已发展为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王建学是张掖市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也是沿河村党总支书记,他说:“目前,公司主要以日光温室、高架棚、陆地种植这三种方式带动百姓种植蔬菜,增加收入,以公司投资建设设施农业为依据,合作社为主体,老百姓参与的方式经营。”

 

  2018年公司结合“三变”改革,采取保底分红的办法流转沿河村集体耕地600亩发展供港蔬菜生产;采取政府指导、村两委主抓、企业运作、群众参与的发展方式,实行“三变+戈壁农业”运作模式,落实高原夏菜订单种植面积68000亩,辐射张掖市4县区11个乡镇11620户农户。此外,自2012年起公司将每月8日定为“敬老爱老日”,无偿为沿河村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60-100元的敬老生活补助,至目前,已累计发放86.4万元。

  在绿涵公司的戈壁温室大棚里,2012年就来公司上班的明永镇沿河村村民武金花,正在给樱桃西红柿打插秧、扶秧,现在她和丈夫都在这里工作,年收入10万余元,她说:“我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一直种地,2012年到绿涵公司,公司不断培训,还将我送到外地学习蔬菜种植,现在主要负责大棚蔬菜的日常管理和采收工作,这份工作让家人住上了楼房、有了小汽车,生活比过去好多了。”

  65岁的陈国英也是沿河村村民,和武金花不同的是他流转了自家的12亩耕地,每年不用种地就可以拿到12万元的纯收入。“以前,辛苦一年才能收入10万余元,现在土地流转给企业,每年可以拿到分红12万,自己在公司打零工,又多收入5到6千元,年龄大了,自己也种不动地了,现在政策好,有这样的生活,我们老人很知足。”陈国英说。

  双塔村和沿河村的发展,是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的一个缩影,甘州区小康办主任科员任永卫介绍,今年,甘州区立足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强化责任担当,拉高工作标杆,以环城城乡融合发展圈、张肃公路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带、国道227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示范带、国道312线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带、张大公路生态产业发展示范带、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美化示范带、黑河生态经济示范带、平山湖大景区综合旅游示范带为主要内容的“一圈七带”,高水平示范工程建设区域经济坐标,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树立标杆。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