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创品牌 提效能 靓形象 ——肃南县人社局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27日 09:41

创品牌 提效能 靓形象

——肃南县人社局党建工作纪实

  肃南县人社局党支部以建设“六有”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倾力打造“书香人社”“便民人社”“和谐人社”三张名片,以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助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以机关作风持续转变促进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党建工作全面推进,有效激发了人社工作活力。近年来,肃南县人社局先后获得“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管理奖”“全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62项荣誉。

以“书香人社”为载体,大力创建“学习型”机关

  “基础不稳,丢失根本”。近年,肃南县人社局党支部在狠抓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坚持以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为根本,根据人社工作特点规律,创新学习方法,全力打造“书香人社”。

  为营造全员学习的良好文化氛围,持续组织开展了以“抓学习、强素质、做表率”为主题的“五个一”全民读书活动(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季度一交流、半年一检查、全年一考评)。读书活动与建设“学习型”机关相结合,号召干部职工勤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为强化阅读成效,定期组织开展“写一写阅读心得”优秀心得体会评选-活动、“评一评阅读书目”好书推荐活动、“比一比阅读收获”知识竞赛活动。加强局阅览室建设,对“职工书屋”进行升级改造,为干部职工提供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在原有藏书的基础上,开展党员“捐好书”活动,将捐赠书籍充实到阅览室,供机关干部职工阅览学习。目前,该局各类图书已达4000余册。通过全民阅读活动,该局广大干部职工在阅读中不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实现了自我提升,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成为品行修养和素质提高的重要途径,切实将理论学习融入了日常、严在了经常,推动了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整体提升。

以“便民人社”为载体,大力创建“服务型”机关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近年,肃南县人社局坚持围绕中心,创新服务理念,狠抓作风建设,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为宗旨,全力打造“便民人社”。

  以窗口建设为载体,相继组织开展了“工作机制规范年”、“服务质量提升年”、全县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现场观摩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深化放管服改革突破年”等活动。围绕方便群众办事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简化流程、提升效率与完善机制“三管齐下”,对全部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全面简化,将经办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监督投诉等内容编制成《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或“便民小纸条”,对办事群众免费发放。定期开展“岗位大练兵”或“技能比武”竞赛活动,重点提升党员干部业务技能,实现了“窗口”人员人社政策讲解“一口清”,业务办理时限内“不拖延”。建立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 “红黄蓝”预警、干部职工积分制管理、窗口服务人员“十不准细则”等规章制度,实现了服务抓在前,群众少跑路,2016年以来,共办理服务事项2.6余件,办结率达98.7%,群众满意率达95%。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肃南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做到了“三个零”,即受理零推诿、办理零积压、结果零差错,杜绝了“庸、懒、散、漫”和“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但事难办”现象的发生,切实树立了人社部门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以“和谐人社”为载体,大力创建“效能型”机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肃南县人社局党支部坚持培养典型、培树亮点,推出了以“六个四”(“四抓、四训、四亮、四比、四评、四创”)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全力打造“和谐人社”。

  通过狠抓制度建设、抓日常管理、抓精神文明、抓效能督查“四抓措施”,督促局属单位及个人积极查摆和整改存在问题,认真履行工作职能;通过组织赴外培训、开展业务轮训、干部讲坛互训、提高学历促训“四训办法”,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意识、责任意识及业务能力;通过亮流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四亮举措”,示范带动全局干部职工主动把职位职责、为民承诺向广大群众公开,主动接收群众的监督评议;通过比技能、比服务、比效率、比质量“四比方式”,不断弘扬新风气,凝聚正能量,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抓实见效;通过自己评、群众评、领导评、组织评“四评途径”,号召全局干部职工以先进为榜样,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创优质服务之星、党员模范岗、巾帼奉献岗和青年文明岗“四创活动”,引领带动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服务群众,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2016年以来,培树各类先进42人次,全局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肃南县人社局顺应人民期待,回应时代要求,切实履行“保障民生,服务民生”职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筑牢和谐之基,提供力量之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谱写保障民生,服务民生的动人篇章,为自治县人民的幸福安康贡献了积极力量。(王荣文)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