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新华镇特色种养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27日 09:31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近日,在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8社村民宋文新的食用菌拱棚内,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菌棒上,一簇簇肥嫩的食用平菇、榆黄蘑长势喜人。

 

  “这些天,我正在对四个菌棚进行改造,增加了些先进的菌种培植设备,打算再扩建几个棚,对菌棒、菌种进行调整,经过这两年的探索发展,食用菌的效益很不错,是普通农作物的6倍,下一步,我想让周边的群众也加入我的合作社,鼓励他们把废弃的猪圈改为菌棚,指导他们种好食用菌。”新华镇大寨村8社村民宋文新说。

  在新华镇,不少群众改变了传统种植养殖观念,通过引进种植养殖新技术、新品种,不断摸索创新,成功转型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成为了致富的“领头雁”,全镇形成了各点开花欣欣向荣的发展新面貌。

  走进宣威村倪文彬的顺源种狐养殖场,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几百个铁笼子,大大小小的狐狸有的懒散的趴着、有的警觉的望着陌生人。“我今年第五年养狐狸了,从原先的几十只到现在的1700多只,每年都在扩增,最近准备取皮,怎么也能取1200张狐狸皮,每张保守按220元算,能收入26万元呢。”谈起今年的收入,倪文彬喜不自禁。

 

  冬闲时节,本是群众们都躺在热炕上看电视或三三两两邀约聊天的好时机,但走进明泉村的各农家院落内,看到的却是全家人坐在院子里分拣晾晒中药材冬花的场景,有说有笑,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为寒冬里有些沉寂的大地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我种着6亩冬花,效益比制种玉米好,每亩能卖到5000元左右,收获冬花的季节正是农闲的时候,不仅不影响我外出打工,在采收时请临时工工价也低,由于效益好,成本低,我们村现在种冬花的人越来越多了。”明泉村六社王福说。

 

  近年来,该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从转变群众依赖玉米制种的传统思想入手,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新型特色产业,着力构建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方式,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订单饲草玉米达1.83万亩,洋葱、甜叶菊、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5300亩;强化产业结构布局,不断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能人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按照“一村一品一特色”选定的主导产业,重点打造集中连片、规模化程度高、带动性强、示范效应明显的产业结构调整示范基地,促进产业建成一片、见效一片,先后建成富强、胜利可追溯绿色农产品示范点5个,累计建成各类畜禽养殖场(区)33个,培育畜禽养殖大户892户;持续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坚持“互联网+”产业发展理念,挖掘本镇优质农副产品,着力打造“线上和线下宣传销售并驾齐驱、实体品牌认证追溯和电商销售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培育出了以“互联网+牛羊交易行业”为主的恒丰农牧电子交易市场和兴录肉羊交易市场,打造出了地域品牌的明泉电商专业村,多渠道将本地特色农产品积极向外进行推广销售,不断提升“新字号”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赵玉梅)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