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乡村教师祁翠花荣获叶圣陶教师文学奖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23日 17:17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一提起祁翠花,很多认识她的人都会说她是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也会有人说她是个情感丰富的作家。在我看来,不管她是教师还是作家,她都是一个恪尽职守、意志坚强、不忘初心的圆梦人。

  祁翠花是一名刚退休不久的乡村教师,在乡村学校的讲台上一站就是30年,而其中有17年是不平凡的,她用一条腿支撑着自己完成了教学生涯,为牧区孩子带去知识,为自己重拾了信心。

  退休教师祁翠花:“失去一条腿实际上我觉得当时是很痛苦的,就在家人和社会人士的支持下,我就面对现实。出院以后我就积极的锻炼身体,慢慢的让腿都恢复,很快到兰州按了假肢,第二年正月里,一开校我就开始上班,上班以后我就不把自己当成一个残疾的老师来对待,学校里分配什么工作也干”。

  一场车祸无情的夺去了她的一条腿,可她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疾,而放弃工作,放弃自己热爱的事业。祁翠花从小就热爱写作,热爱阅读,从教近30年来,她不遗余力地倡导人们阅读写作,她说,阅读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它教会人们拥抱世界的本领。工作之余,她进行教学科研研究,出版了《诗韵祁连》,作为中小学语文学习中诗词作品的补充和延伸。之后相继出版了120万字的长篇小说《天山祭》,获得了甘肃省第五届“黄河文学奖”,她的另一部长篇小说《九九重阳》被列为甘肃省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今年该小说又荣获叶圣陶教师文学奖,成为甘肃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作家,为甘肃真的了荣誉。可以说,不论是教学工作,还是文学创作,祁翠花都获得了骄人的成绩。

  退休教师祁翠花:“在那么多的作品里面能够脱颖而出,对我来说就是一种鞭策一种激励,再一个像叶圣陶人家是老一辈的教育家、文学家,她对提倡教师走文学创作这条道路呢,他提倡的比较大,而且他希望我们一部分教师有这个能力创作文学作品的教师呢都能够成为一种具有文学情怀的这么一种教师,对教育能够做出贡献的老师”。

  祁翠花丈夫樊年林:“所以说她(祁翠花)的写作是从上师范的时候就开始有的,在那个时候就是参加工作以后就是已工作为主的,所以就把这个写作当做一个爱好而已,身体出了问题以后、受伤以后呢,那么这就说是她有了闲余时间,也就是为了打发她的这种痛苦,在工作之余就开始默默的伏案写作”。

  据了解,本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是从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教师申报的207件作品中产生,经过认真审读,分组讨论,投票表决,产生本届26部获奖作品,祁翠花作品《九九重阳》是其中一部,并于2018年10月28日在苏州甪直镇举行颁奖典礼。

  科普小知识:“叶圣陶教师文学奖”,旨在弘扬叶圣陶先生的文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倡导教师文学创作,繁荣校园文化,促进教师文学修养的提高,展现当今教师的文学风采,推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教师文学作品,重视作品的艺术品位和育人功能,体现教师文学的特色,推举像叶圣陶一样富有文学情怀的作家型教师。(杜燕)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