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陈户镇培育乡风文明 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21日 10:35

  一面面美观又会“说话”的文化墙,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一项项创建评比活动,激励群众崇德向善……今年以来,山丹县陈户镇以提升村民素质为目标,落细、落小、落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广泛深入宣传,滋养文明乡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善孝为先”……走进陈户镇岸头村,原本平淡枯燥的农家院墙,如今变成了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融“新二十四孝图”“仁、义、礼、智、信”于一体,精心绘制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将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通过系列图片、文字、漫画等形式展现在大家面前。文化墙上寓意深刻、温馨亲切的图画不仅扮靓了乡村,而且已经成为政策明白墙、文明和谐墙,为提高村民文化素养、引领文明和谐新风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乡村颜值与内涵的同步提升。

  “村民走在村里,随处可见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元素,无形中就会受到影响,规范村民日常行为。”据岸头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成珍介绍,岸头村就是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提升村民素质全过程,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感知认同、自觉践行。

  完善一约四会,培育乡风文明

  严格完善、落实“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制度,遏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引导村民移风易俗;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听取民意,把文明建设纳入村规民约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各党支部动员党员积极参与建立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执行,厚养薄葬,不搞攀比铺张、大操大办,以党员自身的行为示范,来引导群众价值“风向标”。

  “小到不赡养老人的行为,大到不参加党员会议的党员干部,我们都有明确的处罚奖惩机制。”据陈户镇陈户村村主任刘有福介绍,村规民约是通过召开全体村民议事会通过的,村民会自觉遵守,对村民自治很有帮助。

  开展环境整治,助推乡风文明

  今年以来,陈户镇紧紧围绕新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为抓手,全面构建和谐宜居的乡村发展新格局。该镇制定完善了《陈户镇全域无垃圾工作方案》,聘用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公益性岗位36人,采购电动保洁车、垃圾斗52辆,新建垃圾池34个,设立废旧农膜回收站4处,以旧换新地膜35吨,签订废旧地膜回收承诺书16份,缴纳地膜清理保证金32.42万元。同时将“空心房”整治列为全镇的重点工作,目前已拆除危旧房151户。该镇还全面推行河长巡查制度,加大河道采砂监管力度,全面清理、取缔非法采砂行为,截止目前,开展巡河40次,清理河道垃圾450多立方米,配合相关单位关停砂场一处,在已关停的砂场附近设立环保标识牌和围栏,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

  评选身边模范,倡导乡风文明

  认真开展“五星文明标兵户”“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将村里典型人物事迹在醒目位置上张贴宣传,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教材,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从旁观者变成了知情者,从知情者变成了参与者,从参与者变成了受益者,既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又调动了群众相互比学、相互监督的积极性,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乡风文明社会氛围。今年,该镇共评选出“五星文明标兵户”32户、“五星文明户”79户、“最美家庭”16户、“美丽庭院”6户。

  文明乡风劲起,美丽乡村入画。随着乡风文明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村民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优美画卷正在陈户大地徐徐展开。(李姗姗)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