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妇联“四加强”破解改革“四缺”难题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21日 10:04

  中国张掖网讯 张掖市坚持立足实际、重点攻坚、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着力“四个加强”破解制约妇联改革的“四缺”难题,基层妇联组织网络不断健全完善,干部队伍不断充实壮大,工作触角不断延伸拓展,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前所未有的夯实加强,妇联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一是加强政策保障,破解“缺经费”难题。将“两纳入两机制”写入《张掖市妇联改革方案》(即市县区妇联工作经费按照女性人均1元以上的标准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工作经费纳入县区级财政预算;建立村妇联主席工资报酬与村干部工资同步增长机制;建立了村妇联干部离任补助政策机制),从源头上为解决工作经费、村妇联主席工资报酬待遇等改革中的关键性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目前市县区妇联工作经费全部按照女性人均1元以上的标准纳入了同级财政预算,其中高台县人均2元,肃南县人均8元;100%的乡镇街道妇联工作经费纳入了县区财政预算,其中肃南县按每个乡镇街道1-3万元,甘州、高台、民乐按1万元的标准纳入了财政预算;全市村妇联主席工资由改革前年均3979元增加到5813元,人均每月484元,达到村干部报酬的30%以上,甘州区为社区妇联专职副主席每月增加300元补贴;村妇联干部列入村干部离任补贴对象,高台县已为141名离任妇女干部发放离任补助77480元,其他县区正在摸底核查,年底将发放。市妇联为1250名累计从事妇女工作10年、20年以上的村社区妇联干部颁发“贡献奖”和“特别贡献奖”。

  二是加强协调争取,破解“缺编制”难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妇联改革,调整优化市妇联内设科室,增设家庭儿童工作科,为市妇联增加参公事业编制1名。省妇联为市妇联划拨1名行政编制,充实基层妇联力量。各县区增加1名参公事业编和2名事业编。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破解“缺人员”难题。根据“领导班子专兼挂、专职干部遴选制、基层队伍多元化”原则,遴选新增县区妇联副主席17名,市县区挂职干部11名,不断充实市县区妇联干部队伍。最大限度地把辖区内热爱妇女工作、群众威信高、各行各业和优秀女性吸纳到基层妇联工作队伍中来,选举乡镇街道妇联主席66名、专职副主席67名、兼职副主席190名、执委1476名;村社区妇联主席876名、副主席1600名、执委8297名,基层妇联工作力量成几何倍数增长。同时实施“千人妇女干部培训计划”,培训乡镇街道妇联副主席、村社区妇联主席、执委等基层妇女干部1138名,不断增强使她们的身份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

  四是加强资源整合,破解“缺场地”难题。坚持党建带妇建、党群阵地共建共享,村社区“妇女之家”实现100%全覆盖,并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群体等领域延伸,夯实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阵地。以“七注重四举措”为主要内容,开展“妇女之家为妇女,妇女为家做贡献”活动,拓展服务领域,加强运行管理。同时大力建设“网上妇女之家”,市县区妇联开通微信号7个,建立微信群近3000个,共育粉丝近10万人,市县区妇联微信平台传播力长期位居全省妇联系统前列,金张掖妇女微信排名多次进入全国50强,形成线上和线下两条战线、实体和虚拟两大空间共同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生动局面。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