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三变”+戈壁农业 激活沉睡资源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20日 11:0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在临泽县扎尔墩滩,我们可以看到一排排食用菌拱棚,一栋栋日光温室相继建成。然而,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荒滩,如今,随着临泽县“三变”改革的深入推进,这里已经打造成了万亩戈壁农业示范园区,成了不少企业投资热土和发展现代农业的产业高地。

  11月19日,在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采收第二茬双孢菇,准备发往兰州、哈密等地。今年年初,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看重我临泽县戈壁荒滩资源禀赋和区位发展优势后,于3月入驻扎尔墩滩万亩戈壁农业示范区,通过自筹+“三变”专项资金,建成食用菌种植拱棚24座,年产食用菌1000多吨。

  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维林:“我们厂子是今年8月份建成的,总共建了24座棚,到目前为止,投入生产的有6座拱棚,(公司)年产量是1000多吨,产值是1000多万。通过“三变”资金的扶持,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企业发展迅速,前景非常好。”

  田自忠是临泽县沙河镇兰家堡村精准扶贫户,以前靠打些零散工维持家庭生活。今年8月,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后,田自忠以精准扶贫户被吸纳到公司务工,成了一名产业工人,在每月能领取工资的同时,还能按财政为贫困户增资配股投入企业的资金,年底进行分红。

  临泽县沙河镇兰家堡村5社精准扶贫户 田自忠:“今年他们把棚建成之后就在这里面打工,工资一个月是,每月工资是3300。到年底还能分些红,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同样,在“三变”改革推动下,于今年9月在临泽县扎尔墩滩万亩戈壁农业示范区建成投产的甘肃怡泉新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成功培育出第一批优质双孢菇。

  甘肃怡泉新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吴顺訇:“公司建设之初,县财政给我们公司拨入了100万配股给145户贫困户,按现在公司的建设生产情况,一年下来可以给每户(贫困户)分红400元。”

  今年,临泽县把大力发展戈壁农业作为“三变”的突破口,按照5年时间全县发展戈壁生态农业3万亩,户均拥有一座收入2万元以上戈壁农业棚的目标,不开荒打井、不破坏生态,推广应用基质栽培,发展低耗水、高效益、无污染的绿色有机产品,高起点规划建设了集工厂化食用菌栽培、温室蔬菜、休闲农业观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一体的万亩戈壁农业综合示范区,财政投入840万元配套园区基础设施,引进怡泉新禾、鸿泽农业等4家龙头企业入驻,整合财政资金500万元,为全县729户贫困户配股投入企业分红,带动农户入园务工200多人,搭建了“三变”+戈壁农业+精准扶贫的新平台。目前,3800亩日光温室正在建设,两个食用菌项目完成投资4500万元,已投入生产。通过“三变”改革,以变促活、以变增值,过去的不毛之地,如今已成为投资热土和现代农业发展的产业高地,昔日的戈壁荒滩正焕发出活力生机。(张朝军 尚媛媛)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