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六坝镇:板蓝根助昔日移民村脱贫“挖穷根”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19日 18:01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近日,虽已入冬,但六坝镇唯一的贫困村新民村主道两旁还有晾晒的板蓝根。“今年我种了14亩板蓝根,产量在4.2吨左右,按现在7元的市价,抛掉成本能落个2万3左右,今年可以脱贫了”,该村贫困户杨牛来生说。

  该村现住居民主要是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的移民,因此得名“新民村”。不同以往在甘南以放牧为主或半农半牧的生产生活方式,这边的群众农业生产主要依靠耕种和养羊。在后续的探索发展中,该村群众发现因为耕地开垦较迟,土质更适合种植中药材板蓝根,长势好、品质优,经济效益远比种植其他农作物高。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新民村驻村帮扶工作结合该村实际,引导群众继续发挥擅长种植板蓝根的特长,依托全县加快中药材全产业链打造的机遇,鼓励和扶持农民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快建设中药材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先行区。板蓝根种植产业的不断发展,也带动了附近居民务工收入,每天80到100元不等。通过常年不断的探索和经验积累,该村的优质的板蓝根成为周边药材商贩称道的首选。隔壁北滩村中药材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作礼称,“新民村的板蓝根是我们民乐县质量最好的,收价也比其他地方的要高一点”。

  随着该村经济的不断发展,该村居民由1997年刚移民的25户,陆陆续续不断增加,如今该村共有居民119户502口人,2017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693元。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90人,截止目前尚有11户52人未能脱贫,“2018年底有9户39人收入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该村大学生村官高敏介绍说。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新民村的“穷根”将被完全拔掉,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民乐县六坝镇 高敏)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