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来源:    2018年11月19日 15:53

  近期重读了孙毅的《永远都要坐前排》一文,给了我深刻的启示。本文说的是:一九七九年成为英国第一任女首相,雄踞政坛长达十一年之久,被世界政坛誉为“铁娘子”的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自小就受到了严格的家庭教育,从而培养了她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玛格丽特还是一个年幼的孩子时,父亲就经常向她灌输这样的观点: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力争一流,永远做在别人前头,而不能落后于人,“即使是坐公共汽车,你也要永远坐在前排”。

  父亲从来不充许她说“我不能”或者“太难了”之类的话。

  正是因为她从小就受到了父亲近乎“残酷”的教育,才培养了玛格丽特积极向上的决心和信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她时时牢记父亲的教导,总是抱着一往无前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尽自己最大的能量,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每一件事情,事事必争一流,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永远坐前排”的夙愿。她在学校,不光是学业上出类拔萃,考试成绩名列前茅,而且体育、音乐、演讲及学校的其它活动方面也都一直走在前列,是学生中凤毛麟角的佼佼者之一。她所在学校的校长评价她说:“她无疑是我们建校以来最优秀的学生,她总是雄心勃勃,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出色。”

  正因为如此,四十年以后,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政坛上才出现了她这样一颗耀眼的明星。我觉得,她的成长,她的成功,与她自幼受到严格的家庭教育是绝对分不开的。

  诚然,我引用孙毅先生讲的这些话,不是说要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撒切尔夫人。而是说每个父母要以正确的教育方式,严格教育自己的孩子,从小就树立崇高远大的志向;引导每个孩子从小培养有道德、有理想、有志向、有毅力的良好习气,充分认识“志小则易足,易足则无由进。”

  教育孩子要懂得:有理想,人生才有目标,努力才有方向,前进才有动力。这种理想的树立离不开正确的引导,正确的引导则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最早、最贴近孩子的引导者就是孩子的父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教师,教育孩子是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有道是,“上梁不正下梁歪。”做父母的首先要身正,自身具有高尚的道德品格,良好的生活作风,严于律己的精神风貌。加强学习修养,培养良好家风,处处为孩子做出榜样,以实际行动教育孩子。以身作则,身教胜过言教正是这个道理。

  教育孩子树立崇高的理想,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珍惜学习成长的过程,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才有可能走向成功。可以说,理想是人生之海的航标灯,有了它,你才能穿云破雾,驶向成功的彼岸。有了崇高远大的志向,才会有顽强的意志、坚忍的精神、超乎寻常的毅力和执著奋斗的愿望,再加上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前行,你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成功。所以古人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孩子立志成才,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崔多奇)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