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张掖地质博物馆荣膺甘肃省特色科普基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19日 14:54

  中国张掖网讯 10月13日,省科技厅科普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张掖中学举行。张掖地质博物馆被认定为“甘肃省特色科普基地”。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总面积为322平方公里,由彩色丘陵、冰沟和大肋巴沟三大园区组成。 2008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被省国土资源厅命名为省级地质公园,2015年被原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家级地质公园,2013年、2014年张掖地质公园七彩丹霞景区和冰沟丹霞景区先后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7年12月,被原国土资源部确定为2019年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送的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单位。

  张掖地质博物馆是张掖地质公园的重要基础设施,2015年9月正式对公众开放,全馆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300平方米,总投资约1.6亿元,其中展厅面积6800平方米,为钢混异型空间桁架结构,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宣教五大功能于一体。被评为“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

  张掖地质博物馆开馆以来,坚持把科普教育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不断丰富展陈内容,着力开展特色科普活动,积极拓展科普渠道,张掖地质博物馆科普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张掖市组建成立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具体承担地质博物馆管理职能。馆内设置地质公园科普影视厅,拍摄《空中看张掖》4D影片,并设置一次性容纳35人的VR体验厅,收集展出各类岩石矿物和古生物标本共80件,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张掖神奇的地貌景观和地质变迁。聘请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指导编写地质博物馆导游讲解词,对导游讲解进行了强化培训;拍摄编辑《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宣传专题片》,编制出版《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科学导游指南》《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科学导游图》,并制作《科考导游线路图》和部分旅游纪念品,进一步丰富了地质科普内容。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单日游客接待量最高达到20000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张掖地质博物馆联合甘肃省地质博物馆共同举办以“龙腾丹霞·传承华夏文明,推动地质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大型恐龙及古生物化石展,展示刘家峡黄河巨龙、炳灵大夏巨龙、似大地獭肃州龙、白魔雄关龙、褶皱黎明角龙、半月金塔龙等大型恐龙化石及其它古生物化石共21件;与省内外30多所学校联合举办“丹霞探奇”“共享阳光”“纵览祖国大好河山”等主题科普活动。近年来,共接待青少年夏令营活动200多次,中小学生参观人数6万多人次。积极加强国际科普教育活动,先后接待境外学校团队12批次、300多人次。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先后举办“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第27届年会”暨“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建设与旅游发展研讨会”“甘肃地质公园科普创新与文化建设研讨会”,邀请200多名国内地质专家与相关人员,深入研讨交流,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科普科研成果,为深入开展地质科普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积极邀请、配合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来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地质博物馆拍摄报道,制作播出《乡约》《远方的家》《张掖--冰火黑河》《祁连隆起》《城市一对一》《绿水青山看中国》《海阔鱼跃—猜猜我在哪》等专题节目,进一步扩大了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地质博物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结合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对地质博物馆展陈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使地质博物馆成为展示张掖多样的地貌景观、深厚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丰富的地方产品的综合性窗口,成为功能完善、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一流科普基地。(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