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甘肃省地质公园地学科普创新文化建设 研讨会在张掖召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19日 14:50

  中国张掖网讯 8月20日至21日,甘肃省地质公园地学科普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会在张掖召开。研讨会以“助推文旅兴省战略,普及地矿科学知识”“倡导资源环保理念,促进绿色转型发展”为主题,组织来自国内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代表,围绕地质公园地学科普创新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及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开展研讨交流。

  甘肃省国土资源厅、甘肃省地质学会、甘肃地质博物馆和省内地勘单位、甘肃省各市(州)、县(区)地质公园及地质公园管理单位及张掖市政府领导、相关县(区)和部门及企业等负责人及科研人数共计140多人。会议由甘肃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党委书记肖玉斌主持,张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向机、中国地质学会秘书处处长唐序、省国土资源厅李建伟、甘肃地质博物馆副馆长赵浩作大会致辞,中国地质学会理事、甘肃省地矿局副局长薛斌义作主旨讲话。

  会上兰州文理学院教授高亚芳、河南省地矿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忠慧、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孙洪艳、成都理工大学博士、副教授骆毓燕、甘肃省地质学会地学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黎志恒、长安大学教授李永军6位专家就甘肃省“十三五”旅游规划解读与全省地质公园旅游发展、地质公园科普创新文化建设,地质遗迹资源调查与开发利用、张掖地质公园地学资源特征及其价值、甘肃省地质遗迹资源现状与开发利用、甘肃地质旅游资源与地质公园研究、祁连山地质公园的地质史学与未来向大会报告。北京一彩空间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地学旅游联盟副秘书长刘兴春、敦煌市国土资源局王林等4位代表作了大会交流。

  经过一系列的研讨与交流,各位专家及社会各界代表形成了以下共识:一是加快地质公园开发建设,建设与之相匹配的国际化、便捷化、旅游化、休闲化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建设开放、包容、高效、活泼的人文环境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把地质公园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经济优势,推动甘肃实现绿色发展崛起,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二是地质遗迹是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地质公园是开展地学科普教育和研究的重要载体,保护地质遗迹、保护自然生态,责任重大。社会各界要依托地质公园,深入开展地质科学研究,形成一批更高质量的地质科研成果;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更多的地质科学知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三是社会各界要立足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高起点开发地质文化旅游资源,让地质旅游产业兼容更多的文化内容,让地质旅游产品承载更多的文化元素,让地质旅游创新彰显更多的文化支撑,让地质旅游服务体现更多的文化内涵,让地质旅游市场弘扬更多的文化精神,使甘肃地质旅游更加富有文化品位。四是甘肃地质公园开发建设正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但地质公园科普创新文化建设的现状与当前日益增长的发展需求还不完全适应。社会各界要进一步拓展领域、创新机制,着力推进地质公园地学科普创新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地质公园开发建设的整体水平。五是张掖市要抢抓政策机遇,顺应自然规律、顺应时代要求、顺应人民意愿,科学开发地质旅游资源,不断强化地质科普教育,深入挖掘地质文化内涵,全力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为推动地质公园地学科普创新文化建设提质增效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甘肃省地质公园地学科普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会气氛热烈,内容丰富,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提出了许多精辟独到、新颖前卫的观点和见解,形成了一批有质量、有水平、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学术成果。这些富有智慧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必将对甘肃省地质公园地学科普创新文化建设及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产生重要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