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改革开放四十年 和谐民生谱华章 ——肃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生保障成就概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16日 11:51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改革开放以来,肃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民生和社会保障工作围绕“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立足实际,攻坚克难,奋力而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呈现出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同步、业务发展与基础夯实并进的良好态势,为该县社会保障事业的健康发展,推动自治县民生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就业创业实现稳中求进。坚持把创业创新作为破解就业难题、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举措,创新工作方法,精心实施就业创业各项计划,培育市、县级创业典型63个,争创省级创业孵化基地2个,创建市、县级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3个,以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为重点,积极改善培训条件,强化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质量,开展创业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培训5676人。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全面落实民生项目,着力加强招考力度,开发见习岗位,积极扶持灵活就业,近五年已有814名高校毕业生实现稳定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工作。目前,大就业信息系统已全面启动并正常运行,覆盖六乡两镇和三个社区。全县城镇新增就业623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劳务输转1.8万人,劳务收入2.8亿元。

  人事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近五年,招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252人。推行县直机关工作人员公开遴选制度,公开遴选工作人员62名。针对部分行业专业人才紧缺的实际,采取灵活方式招聘急需紧缺人才29人。完善制度措施,依法依规加强各类人才的管理服务,完成职称评审651人,为695名农牧村实用技术人才评审职称,完成了140名公务员登记、4000人(次)公务员培训工作。根据各单位职能和业务变化的情况,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实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结合民族地区实际,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保障和提高干部职工工资待遇。制定出台了《肃南县专业技术人员限额外享受岗位等级工资待遇办法》,两年来有183名专业技术人员享受了限额外岗位等级工资待遇。

  社保体系建设统筹推进。社会保险从无到有、从布局试点到整体推进,从探索实践到统一规范,经过多年努力,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自十八大以来,以“临战”状态和“钉钉子”精神集中攻坚全民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工作。全面推动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迈进,全县城镇职工“五险”参保24411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9%,社会保险费收入各项年度指标完成率均超过100%。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各项待遇调整政策,连续14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调整政策提前一年落实到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社会化发放率达100%。参保单位社会保险费按月核定率、社会保险法规政策执行率、基金安全率均达到100%。

  各类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长效机制,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全面推行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基础的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劳动合同签订率均达到96%以上,劳动年审率均达100%。大力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积极推进“两网化”建设,完善用人单位诚信等级评定和档案建设工作,创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9户、乡镇3个。以落实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十项制度”为抓手,完善部门联动执法机制,不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近五年,征缴工资保证金1636.18万元,为484名民农民工追回工资3483.6万元,农民工工资清欠率达92%。扎实推进调解仲裁机构标准化建设,仲裁机构整体达到“一庭三室”建设标准,建立企业调解组织36个,组建率达88%。高效快速处置各类劳资纠纷突发事件,共受理各类劳资纠纷投诉案件81件,涉及人数1748人,结案率均达到100%。大力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水平,实现仲裁办案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共受理劳动争议案65件,受案率和结案率均达到100%,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高伟)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