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皇城镇生态宜居项目遍地开花百姓展笑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16日 11:51

  一座座现代农家院落错落有致点缀在村前屋后,一道道农田灌溉水渠阡陌纵横蔓延在田间地头,一条条乡村公路四通八达如五线谱般奏响了奔赴小康的主旋律。“皇城变了!”“皇城真美!”。只要是皇城的新面貌出现在微信、快手、抖音等新型社交媒体上,熟知皇城的网友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为皇城镇大手笔绘就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双击点赞。

统筹安排部署 构建美丽乡村宏伟蓝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我们必须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列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沙盘推演”中,坚持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全面彻底地改变农村面貌。”在2018年年初经济工作会上,该镇主要领导振振有词的说着。今年来,面对农牧村基础设施相对滞后、财力投入不足等困难;针对群众保洁意识淡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陈年垃圾围村等突出问题,该镇提升政治站位,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推进会进行部署。确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的模式,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明确责任。一时间,“推进农牧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构建美丽乡村”成了热门话题,全镇上下积极响应,大家迅速行动,整治垃圾污水、清理杂草杂物、拆除危旧房……一场改变农牧民人居环境的战役在该镇轰轰烈烈地上演着。

环境整治项目有效推进美丽乡村初露峥嵘

  开展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还面临着资金短缺、筹集困难的问题,该镇知难不惧,探索构建了“争取项目,政府统筹、群众自筹、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摒弃“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陈旧思想,树立“有多少事找多少钱”的新理念。注重发挥县财政引导、撬动作用,加大环境整治投入力度。今年,该镇争取县财政投入400多万元,在北滩、东滩、马营、铧尖、泱翔五个片区投资建成村级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6处,总容积达65000m³,并完成防飞网、大门、护栏等相关附属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投入治理资金82万元,配备日常保洁员31人,垃圾收集斗165个,压缩车4辆,勾臂车4辆,吸污车1辆,垃圾桶1015个。出动镇村干部2000余人次,发动农牧民群众6000余人,垃圾清运车辆600余辆次,清运垃圾800余吨,生态环保宜人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

民生保障项目注重持续发展美丽乡村枝繁叶茂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860万元,购置20吨燃煤热水锅炉一台,建成该镇集镇供暖锅炉房及管网工程;争取资金130万建成日间照料中心一座,为该镇老年人打造了一处安全舒适的活动场所。投资317万元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厂一个,有效改善了该镇居民饮用水水质。该镇还统筹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725万元,新建面积400㎡农牧民技术培训中心一座,为农牧民提升增收致富技能提供了新平台。改造围墙1370m、改造民居103户、拆除及新建围墙及树脂瓦挂沿3020m、拆除危旧房屋19000余㎡、安装村庄绿化围栏1800m、修建灌溉水渠2.6km、硬化乡村道路街道1200m、木质栈道2000m……民生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集镇面貌不断绽放新颜。崭新的木质栈道成为了该镇又一个名片,也成为了年轻牧民玩快手、拍抖音必选的地理位置之一;

乡村振兴项目插花实施美丽乡村锦上添花

  有效运用乡村振兴项目资金790万元,对该镇东顶村、河东村村容村貌进行插花式建设。新建民族特色围墙1500m,村内主干道两侧铺设透水砖9600㎡,修建院落民族特色大门81扇,道路两侧新修人型排水沟1674㎡,在村主街道原有的墙体上粉刷及喷绘图案1408.68㎡,铁艺栏杆2111m,道路两侧栽种了祁连圆柏200余棵,并修建成品树池砖镶边,村内巷道道路硬化3850㎡,将昔日的破旧面貌彻底改变,打造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付出的是汗水与智慧,收获的是喜悦和成果。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勤劳善良的皇城儿女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勇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奔小康,一定会让皇城像一颗明珠镶嵌在祁连山北麓的这片草原上,熠熠生辉,发出乡村振兴亮丽的光芒。(佘战彪 石哇玛本)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