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龙渠乡:树文明新风 促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15日 09:22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龙渠乡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党建提升、产业突破、村庄增绿”三大行动为抓手,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生活美”向“环境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为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注入强大内生动力。

  实施村庄增绿工程,建设美丽新家园。如何破解村级环境卫生日常保洁难题,彻底解决“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恶性循环,是生态环境优美宜居的关键所在。龙渠乡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加大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力度,省第三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墩源村小区旁养殖场、新胜村六社东侧养殖场和新胜村陈林养牛场信访投诉问题已完成整改,对黑河河道龙渠乡头闸段薛建福养殖场、张掖市金盾预制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企业进行了拆除。2018年,全乡各村主干道沿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龙渠会议遗址、环境卫生示范社、示范户以及特色林果种植基地等区域栽植各类苗木65000株。完成绿色通道建设17.6公里,成片造林273亩,高标准林网建设308.9亩。聘用5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参与到村级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整治、植绿护绿等工作,注重管理培训,完善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身份认定、劳动合同签订、日常考勤考核为内容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全面提升公益性岗位人员履职能力。同时,实行“户收集、村集中、乡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新模式,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实际和村民现有居住条件,科学合理确定厕所建设模式。做好辖区内大气污染监管、巡查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建立“村收集、乡监管、企业回收处理”的废旧农膜回收模式,做好清洁能源宣传推广工作,对全乡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教育引导群众做好秸秆还田、秸秆粉碎青贮等综合利用,减少存量,坚决杜绝秸秆垃圾随意焚烧现象发生,并成立检查组,高密度对焚烧垃圾和秸秆行为进行巡查,加大处罚力度,焚烧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实施移风易俗工程,倡树美善新乡风。该乡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手段。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创建环境卫生示范社、培育精神文明示范村,不断丰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内涵,为“美好龙渠”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在全乡打造26个环境卫生示范社和2个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制作村规民约、精神文明宣传墙画,为整体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打样板、立标杆、树典型。坚持“年初部署、半年拉练、年末表彰”推进机制,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在各村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具体规定和措施办法,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形成“三会一规”的规范化基层群自治体系。同时,完成白城村、龙首村、墩源村等100多处文化墙绘制和宣传版面设置,营造和培育了良好社会风尚,推动精准扶贫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同步发展。

  实施群众德育工程,创造美满新生活。结合“精神扶贫”活动,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养,让乡村涵养更多人文之美。该乡采取树德立德与精准扶持相结合的办法,始终把感恩奋进主题教育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等工作深度结合,推动群众思想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广大党员在感恩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乡机关党支部组建了理论宣讲小分队和文艺演出小分队,与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村社院落,开展文艺演出、交流谈心、政策解读、现身说法、专题研讨、典型宣传等微教育活动,唱响感恩主旋律,提振脱贫精气神。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懂感恩、知奋进,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鼓励贫困群众把志气强起来,干劲鼓起来,以勇往直前、无畏无惧的顽强斗志,握指成拳、凝心聚力,实现自主脱贫。年初以来,在各村共开展母亲讲堂6场次,举办《青年大讲堂》8场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意义深远,不仅丰富了文化建设内涵,更进一步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将移风易俗、智慧教子、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的精华融入公民道德建设中,进一步提升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同时,邀请社会公益组织、慈善机构参与到活动当中,最大限度的帮助农村弱势群体、留守儿童,真正发挥乡团委联系青年、服务社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张雪梅)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