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平田整地战犹酣 ——张掖市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系列报道之高标准农田建设民乐篇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11月13日 09:34

平田整地战犹酣
——张掖市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系列报道之高标准农田建设民乐篇

  民乐县海拔高、气候冷凉。往年这个时候,农村已经进入了“冬闲”。而今年,民乐县8个乡镇11个村都在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望无际的田野里,大型机械来回作业,平田整地,机声隆隆,一派热火朝天。

  “土地平整了,渠修好了,种起来更方便,大中型机械都可以操作,我们也赶上现代化了。”永固镇牛顺村农民童兴有高兴地说。刚刚完成土地平整项目的牛顺村位于双树寺水库下游,地势坡度大,土沟浇水非常困难。

  “以前浇水可难心了,都要随身携带一块木板当做闸板,还得用几条编织袋装沙子挡水,再挖土块加高土坝,水才能流到沟里去。土沟长满了草,到处漏,等水到地里就剩下一股股了,浇地太慢。”看到平整后的土地正在配套水渠,童兴有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他家原来的13亩耕地被整成11块,最大地块有两亩多。“以前都是牲口拉上犁着种,现在小地变成大地,以前种地用的工具恐怕得淘汰了;渠道衬砌硬化,简易闸板和沙袋也不用带了。”

  同牛顺村一样,南丰乡张家沟湾、黑山村和民联乡贾西村、三堡镇任官村、洪水镇单庄村、新天镇林山村等村完成土地平整工程;民联乡东升村、顺化乡张宋村等完成土地平整、水利灌溉、田间道铺垫工程;民联乡刘新村、新天镇钱寨村等村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准备开工。至此,全县10个乡镇,有8个在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总额占全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投资的近一半,打响了秋收后高标准农田建设大会战。

  “各村群众对土地整理项目反应比较积极,总共报名的有20多个村子,今年的资金只能实施11个村,其他村子明年列入计划实施。”民乐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土文斌表示。

  去年以来,民乐县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土地整理完成投资8300多万元,大大加快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项目区耕地面积明显增加、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农业生产成本明显降低。据群众估计,仅机耕费和灌溉水费亩均降低40多元。如果把整理后的土地流转出去,流转费亩均提高100多元。“地整好了,渠修好了,水流快,浇地多,省水费。”牛顺村农民单爱珍说。

  今年,县上还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布局各类用地,按照“土地集中连片、田块平整规则、水利设施齐全、田间道路通达、防护林网配套”的要求,确定符合项目区地形地貌特征和耕作习惯的项目规划方案,合理安排各项工程和各业用地。同时,建章立制,健全组织,强化工程施工管理,制定项目法人责任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制度、项目招投标制度、项目监理制度、项目管理合同制度、项目公告制度、项目工程后期管护制度和项目经理职责8项规章制度,成立施工领导小组,对各项工程实行分段承包、责任到人,增强施工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树立“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思想,确保各项工程按规划设计要求和相关技术标准施工。

  “项目实施建设前,认真制定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统筹安排项目建设和土地平整、农田水利、农田道路等主要工程进度;项目建设过程中,根据各项工程施工要求和条件,安排互不干挠的工程同步进行,同一工程能分段施工的尽量安排同步进行。”土文斌告诉记者,项目实施过程中,同一工程坚持一个质量标准,工程质量由群众把关,单项工程结束后,由监理单位和施工组对施工质量进行初验,然后组织项目区村、组干部和群众现场验收。同时,严把资金流转渠道,坚持实行项目资金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坚持按照规定的开支范围支出,实行“一支笔”审批;坚持项目资金预决算制度,实行专账、专户、专管和封闭运行“三专一封闭”,确保资金落到实处。并对项目资金运作情况全过程同步监督,同步接受市国土资源局监管和同级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监督和审计。

  这既是做法,也是经验。“由于合理规划,安排得当,项目建设均按计划进度如期进行,没有因项目建设而影响群众正常耕种。”土文斌表示。

  “我们这一片地非常适合种大蒜,准备引进一个老板,把这块地流转出去种大蒜,增加全村群众经济收入。”牛顺村村委会主任张新国打好了明年的算盘。

  初冬的阳光洒在希望的田野上,县国土部门的干部忙着推进项目工程实施,项目区的群众也特别忙:都在收存旧农具,准备建设农耕文化博物馆,大农业的到来正在深刻改变着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些耙、山地步犁等牲口拉的工具都用不上了,送去农耕文化博物馆当‘文物’吧。”童兴有兴致勃勃地说。(陈 海)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