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矿山修复治理及矿业权补偿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11月12日 11:20

守住绿水青山守山护绿铸忠诚生态文明谱新篇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矿山修复治理及矿业权补偿工作综述

记者 陈 海

  肃南九个泉石居里选矿厂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区种植的青海云杉长势喜人、马蹄藏族乡凯博煤矿覆土修复区域草木葱茏、大黄山历史遗留无主矿山修复治理区域生机勃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对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项目实施全面、科学、系统地修复整治,将自然保护区符合补偿式退出的矿权予以补偿后彻底退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此已无任何矿山探采活动。截止10月30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承担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矿山修复治理及矿业权退出补偿工作已全面完成任务,全市保护区内77个矿业权(117个整治点)项目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达100%;列入注销式退出的44个,列入扣除式退出的7个,列入补偿式退出的26个,注销和扣除退出工作全面完成;非煤矿业权补偿式退出工作全面完成,完成率达100%。

  如今,祁连山恢复往日平静,所到之处,苍山如黛,群峰叠翠,层林尽染,俨然一派原始生态风景。

  而这背后是全市国土干部艰辛的付出。市国土资源局先后组织300多人次深入祁连山矿业权项目整治现场200余次,行程7万多千米,尽管多处矿点海拔在3000至4000米以上,自然环境恶劣、施工难度大,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知难而进,克服高原缺氧、大雪封山、道路险峻等困难,昼夜奋战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第一线。

提高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牢固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把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之力集中打好攻坚战。紧盯重要环节推进整改,制定贯彻落实整改工作方案,由班子成员牵头成立四个督查组,责任到人、分片包干,深入矿山整治整改现场办公,针对整治难度较大的问题,一线对接,协调解决各种困难。

  建立健全“清单制”管理机制、“限时整改”推进机制和“督察落实”调度机制,按照“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域覆盖、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将整改任务纳入县区国土资源局年度目标考核责任书,对117个矿点整治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跟踪问效,及时协调解决具体事项,高效推进整改修复工作。

分类施策科学有序整改治理

  工作推进中采取“4486”工作方法,即四个重点、四个一批、八项措施、六不放过,对保护区内外矿业权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邀请权威专家逐矿进行评审,分类提出矿业权项目整治标准,制定出台矿业权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委托专业单位技术骨干组成专家组,按照“分类施策、一矿一策”的原则,逐矿制定治理修复方案,由中科院、兰州大学等相关领域的院士和权威专家进行评审,根据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分布位置和环境影响的实际情况,将排查项目划分为人工机械恢复、自然恢复等类别,为整治修复提供了科学的技术标准。严格按照整改验收具体要求,专门制定整改验收方案,统一标准、统一验收,做到“边整治,边验收”。先后分五批次对78个整治点整治情况进行验收,建立逐级核查验收、专家评估认定和媒体公开公示的验收销号制度,确保整改整治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留尾巴、不留死角,经得起历史检验。在整治过程中,严格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恢复治理方案和八项措施施工,使保护区内环境受到影响和破坏的探采项目得到科学有效整治修复。开展多频次、多形式的“大督查”“回头看”“再提升”工作,对探采项目没有关停退出的不放过、设施没有拆除清理的不放过、现场没有治理的不放过、配套措施没有全面落实的不放过、公示验收没有过关的不放过、长效监管机制没有建立的不放过,确保整改整治质量。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祁连山保护区矿山生态环境不得到彻底整治绝不罢休的决心投身整治工作当中,确保整改修复工作全面完成。

依法依规稳步推进矿权退出

  在矿业权分类退出工作中,以法律政策为准绳,采取“坚持思想发动掌握工作主动权、坚持分类推进落实一企一策、坚持全程调度破解工作难点”“三个坚持”工作措施,在认真调查研究摸底的基础上,按照矿业权分类退出要求,为每一个退出项目“量身定做”一个退出方案,按照“先小后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全力推进,采取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邀请法律专家团队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指导,保证工作公平公正,得到绝大多数企业主认可。对矿业权分类分项开展合法性审查,重点审查审批手续是否合法、勘查开采活动是否违规、是否造成生态环境破坏、提供的各类票据是否真实等问题,针对存在违法违规或票据造假等问题,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置。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及时配合开展协商洽谈工作,协调指导解决协商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对部分矿业权退还价款认定计算方式和评估环节中的难题进行咨询,参与涉及违法转让行为矿业权的调查取证工作,及时跟踪矿业权补偿退出协商的过程和具体环节,审核退出认定资料,逐项核查勘查委托合同、地质普查报告、勘查实施方案等,有效推动矿业权补偿退出进程,确保将每一个退出的矿业权项目依法依规办成铁案。按照“三清三查四甄别,四核四谈五认定”的工作程序和步骤,稳步推进矿业权补偿退出工作,确保矿业权退出工作顺利完成。

举一反三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从去年8月份开始,市国土资源局将保护区外围区域矿山环境整治与自然保护区内环境问题整治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率先在全市开展张掖全域矿山环境排查整治大行动。对排查出的215个矿业权项目进行提质提标,全面整改,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全域整治任务。针对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进行整治和监管的33处监测点均按要求开展恢复整治工作并全部整改到位,日常监管责任全部落实,黑河湿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为持续推进张掖全域矿山环境整治,8月7日,市国土资源局以“找准问题、强势发力、统一标准、全域整治”为总目标,以全域生态环境优良为总目的,在全市范围内选择3个整治先进典型,召开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保护区外围全域矿业权矿山环境整治观摩活动和推进会议,就全域矿山清理整治工作如何“转动能、增亮点、找抓手”和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标准、聚焦发力持续开展全域矿山生态环境整治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结合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在肃南县康乐镇先行试点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对1991平方公里区域的自然资源进行全要素调查和统一确权登记,探索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充分调动权益主体监管保护的积极性,促其守好“自留地”、看好“责任田”。

标本兼治构建长效保护机制

  持续健全完善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国土资源管理长效机制,按照省市出台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实施细则、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评办法,细化国土资源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大考核权重、健全问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对县区国土资源部门的考核实行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一票否决”,并以国土资源信息化平台和国土“一张图”数字化管理为手段,建立“天上查、地下管、网上看”的巡查监管机制,切实加强保护区范围内国土资源的监管力度。充分运用年度卫片遥感监测成果,通过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无人机等先进技术与现场核查相结合方式,对已完成整治的矿山进行排查,核实整改质量,做到长效监管、及时修复,确保提质提标。坚决把好矿业权审批关口,自然保护区所有矿业权坚决不予新立;保护区外新设立矿业权时,事先征求保护区管理部门的意见,并向各类生态功能区、水源保护地进行许可查询,未经许可,一律不得上报矿业权新立初审意见。严格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制度,在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时,对项目拟用地范围是否在祁连山、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范围进行实地核查,建设用地范围与保护区范围重叠的,除保护区主管部门和环保主管部门已出具同意项目建设意见的以外,一律不予通过用地预审,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