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甘州:十月初一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08日 19:41

  中国张掖网讯 (本网记者 张玉茹 张自燕) 11月8日是农历十月初一,又称“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因这一天祭奠先亡之人,谓之送寒衣,又称为寒衣节,与春季的清明节和秋季的中元节,并称为一年之中的三大“鬼节”。过去每逢此类传统节日,人们都会走上街头随意烧纸焚香抛洒祭品,街道上总会留下大量废弃物和难以消去的痕迹。今年,我市市民积极响应政府提议,自觉到指定祭祀点摆放的焚烧炉文明祭祀,共同用良好的素质和文明风貌维护着甘州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近年来,甘州区以宣传教育为切入点,不断加强殡葬管理,深化殡葬改革,破除丧葬陋习,树立殡葬文明新风,针对传统祭祀节日市民随意在街道上烧纸焚香抛洒祭品的陋习,下发《关于禁止在城区主要道路焚烧纸钱抛洒祭品的通告》,祭祀节日期间,城郊各乡镇、各街道、区属各部门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到划定区域进行巡查,制止和劝阻随意焚烧纸钱、抛洒祭品的行为,引导群众到划定的祭祀点开展祭祀活动。

  今年寒衣节,甘州区在城区各街道,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郊新墩镇、长安镇等地设立集中祭祀点,广大市民自觉在焚烧炉祭祀,极个别随意在街道上焚烧祭品的市民在工作人的劝阻下也能到指定祭祀点祭祀,展现了良好的文明新风。

  ”过去只要一到祭祀的节日,晚上看张掖城简直就是一片火海,满街都是纸灰子、烂瓶子,我觉得这个陋习早应该改了。现在有了划定区域,还有焚烧炉、消防桶,政府想的很周到,我们也应该自觉遵守。“市民周先生说。

  在解放巷祭祀点,市民刘女士在焚烧炉前排队等候,她说:”人多的时候就多等一会儿,别人都在炉子里烧,你在大街上随意烧,自己肯定都觉的不好意思。“随着夜幕降临,祭祀活动进入高峰期,在划定的祭祀点市民都能主动排队文明祭祀。“减少环卫工的辛劳,环境好了还是我们自己在享受。”这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

  环卫工孙大姐正在清理祭祀炉,等待回收车的到来,她说:”祭祀炉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方便。固定地点清扫,不用再来回跑,今晚能早点回家了。“祭祀炉内的纸灰和其他垃圾统一清扫后,将有垃圾车集中回收处理。

  十月初一夜晚的张掖街道,因为市民的文明祭祀和环卫工的辛勤工作而变得更加整洁、美丽。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