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巧手生花“废料”变“景观”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07日 15:24

  在外漂泊多年,选择回乡创业,他把儿时的爱好变成了事业:

巧手生花“废料”变“景观”

——高台返乡青年陈得晓创业记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今年主要做绿雕和稻草人,青海、嘉峪关、酒泉这些地方的订单比较多,一年收入20万左右。”将一根根草绳、废旧树根做成一个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稻草人、绿雕、根雕,高台大庄村返乡青年陈得晓“拾”起自己的爱好,就地取材,硬是用自己的巧手将废弃物做成赏心悦目的景观,蹚出了一条致富路。

  今年32岁的陈得晓,2009年毕业后签到了兰州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后因薪资不太理想,辞职到离家较近的酒泉市,决定自己创业。

  “一开始也很迷茫,辞职后在楼房上走过线,摆过啤酒摊,还做过其他的一些小生意,但都不理想。”陈得晓说,思来想去他决定将自己的爱好变成事业,变成现实。

  陈得晓说,自己从小就对石头和树根有着莫名的好感,总爱琢磨着玩,遇到好的石头、根雕便会随性做一些修饰和改造后摆放到家里或者送给亲戚朋友。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有幸到酒泉一家根雕制作店打工,触动了他儿时的爱好。于是,自掏腰包花了4000多块钱从老家收购了一车木头,开始了自己的根雕之路。没有工具,就向公司甚至朋友借;没有工资,有时还得向家里伸手要生活费……就这样,自己一边做,一边卖,好在那几年根雕艺术品的行情非常好,他做的作品从来都没有积压。2014年,终于攒了些积蓄,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根雕艺术品店。“当时生意挺好的,开店一年下来能卖出四百多件根雕作品。”陈得晓说。

  2017年,陈得晓的根雕生意依旧做得风生水起,但他并没有就此满足。经过多方考察,陈得晓发现绿雕、稻草人雕像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便萌生了尝试一把的想法。现在的陈得晓不仅开店,还亲自到各地跑市场拉订单,现场指导参与制作。虽然他所用的材料都是普通钢筋、草绳、废旧轮胎等,但作品的内容丰富、形象逼真,颇受顾客青睐。

  陈得晓告诉记者,平时在他店里打工的人最多的时候有20多个,电焊工、钢筋工找的都是家附近的人。对于未来的发展陈得晓说,希望能有自己的场地,将自己的小作坊做成一个大企业,也希望能收个徒弟,把这项手艺传承发展下去。(周淑云)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