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民乐县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聚力转作风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07日 10:21

让党员“活”起来 让作风“强”起来

——民乐县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聚力转作风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民乐县各部门各系统以党支部为依托,纷纷开展多样式、接地气、重实效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按照“政治领先、学习领先、工作领先、作风领先”标准,勤勉务实,担当作为,争先进位,为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转作风、优环境、促和谐发挥了巨大作用。

  把好活动主航向,凝聚发展合力转作风。坚持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和党性锤炼的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活动场所悬挂党旗,党员日常统一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仪式感。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率先在条件成熟的19个村探索建立讲习所,充分利用领导干部集中讲,专家团队请进来讲,贤才能人选出来讲,各类模范树起来讲,文艺演出巡回讲,主题活动特色讲,网络专家线上讲等“八讲”方式,形成“讲堂跟着群众走、内容跟着形势走、语言跟着民俗走”,不断构建讲习所连支部,支部连小组,小组连党员,党员连农户的“四连格局”。依托“民乐先锋”微信公众号、党支部微信群、党员小书包“一号百群千包”,编印党员学习资料8辑,不间断推送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突出活动时代性,聚集发展动力转作风。全县各基层党支部采取“主题党日+”活动模式,定期组织开展“我是共产党员”党性实践活动,并根据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不同特点,精心设计“三岗同创”(创建敬业奉献岗、和谐共建岗、优质服务岗)“三进五服务”(进社区、进支部、进楼院,服务社区建设、服务居民需求、服务群众生活、服务公益事业、服务弱势群体)“五访五问五解决”(访老干部,问社区发展良策,解决发展瓶颈;访困难居民,问生活现状,解决生活困难;访下岗职工,问就业状况,解决就业困难;访信访群体,问困难诉求,解决合理诉求;访基层干部,问工作作风,解决四风问题)等活动载体,明确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驻区单位与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和“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三项重点工作,全县1426名在职党员和211名无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亮明身份,参与服务,接受监督。

  注重活动实效性,提高发展效力转作风。围绕现代设施农业培育、规模养殖项目建设、土地整理与流转、“四化”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行在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上建立“功能型党小组”做法,有效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至目前,全县由村党支部单独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56个,跨村成立专业合作组织(协会)5个,在产业链建立各类“功能型”党小组80多个、党支部12个,聚集党员350多人,辐射带动农户4000多户,党建引领富民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健全完善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楼院、物业、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网格党支部,结合全县棚户区改造、市容市貌整治、物业整顿管理等城市重点工作任务,协调解决辖区内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疑难问题40多个,切实形成以城市基层党建为“绣花针”、穿引基层治理“万根线”的工作格局。

  深化活动全面性,倾注发展定力转作风。积极推行“一人一书一卡,一支部一专栏一主题”,结合“两学一做”安排,每一名党员必须有一套学习书,一张党员应知应会卡;一个支部必须有一个学习专栏,每月一个活动主题。组织实施以每年新建20个、改扩建20个、更新30个、争创50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为主要内容的“2235”活动场所建设工程,今年以来,全县共投资1700多万元,新建、改扩建农村和社区活动场所47个,装修升级村级及社区活动场所41个,全县党建标准化活动阵地实现全覆盖。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制定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实行村干部县级备案管理,不断提高村干部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切实建强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队伍,汇集起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磅礴力量。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