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刚柔相济灵巧管理城市——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07日 08:55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人口迅速膨胀,山丹县城中的诸多弊端逐步显露: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常住人口达10多万人,城市显得越来越拥挤,城中村问题带来扩展开发成本高、道路狭窄、布局不合理、交通拥挤、街道脏乱差……现有城市的管理模式,配置资源、集聚生产要素的能力不足。

  针对当前城市管理发展的种种阻碍,只有打破老旧的城市管理模式,在城市管理上创新举措,才能为这座城市未来发展找到突破口、提供新平台。

  显而易见,改造老城区、创建新的城市管理模式,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经济发展构筑更美的载体和空间,是摆在山丹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对城市的科学发展进行深入思考之后,山丹的决策者认为:必须以对全县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山丹崛起谋划长远,反弹琵琶,大胆创新,突出依法行政,突出创新驱动,突出创先争优,突出城乡一体,突出民生为本,改革城市管理体制,转变城市管理方式,扩大城市管理覆盖面,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随着山丹大力创新“城管+公安”管理体制、推行“街长制”机制、构建便民服务矩阵等行动的开展,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市一天天变净、变绿、变靓,市民的获得感也一天天增强。

  “城管+公安”激发城市管理新动力

  近年来,山丹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统揽,制定系列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形成从组织构架到责任体系、从实施方案到保障措施等一套完整规范的工作布局。

  县委、县政府推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城管+公安”深度融合的综合执法模式,建立“1+N”联动联勤机制,县公安局局长兼任城管执法局局长,抽调15名公安、交警全力配合城市管理日常执法,全面提升该县城管执法水平。实行“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将县城规划区划分为6个网格,市容环境执法大队下属6个执法中队中队长兼任网格管理员,中队队员实行定岗、定责、定路段,细化标准,责任到人,对人员、管控区域以难易程度进行界定和匹配,最大限度增强网格化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结合工作实际,打破传统的八小时工作制,建立城区执法人员“错时制”工作制度,将主要执法力量放在早、中、晚时段上,实行“错时制”与“日常制”双管齐下的管理方式,重点治理乱摆乱放、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渣土运输等城市顽疾,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观。严格实行“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解决社会各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消除各种“城市病”。

  街长制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

  县城管部门以创文、创卫工作为推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持续开展“最严城管”整治,各类城市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街长制”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县级领导统筹协调、职能部门联动、街巷属地管理作用,城市规划区主次街道和背街小巷采取“一街一长”负责制管理,推行集服务、监管和执法于一体的“1+N”管理运行模式,精确定位、精准定人、精细定责,实现网格全覆盖,工作零缝隙,服务零距离,诉求全响应的工作目标,有效解决“门前六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道路交通秩序管控不严格、环境卫生整治不彻底、门头招牌设置不规范、流动餐饮卫生安全监管缺失、临时摊点群管理手段创新不够和行政处罚及行政治理手段宽松软等问题,努力改善城市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为建设“五型”山丹,努力创优外部环境。同时,按照“狠抓重点、攻克难点”的要求,以整治市容环境“脏乱差”为突破口,持续开展市容市貌、大气污染、户外广告等专项治理行动,不断加大城区市容市貌整治力度,以说服教育和严格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从严整治店外经营、流动摊贩、乱贴乱画、渣土运输、商业噪音、油烟烧烤等行为。共入户宣传登记3100余户,下发立即整改通知书912份,取缔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摊点293余次,实现了城市面貌干净、整洁、有序,市民的满意度和归属感明显提升。

  转作风树立城市管理新形象

  曾经,文化街水果摊、小吃摊、炒拨拉摊占道经营近20年,成为城市的一道顽疾。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支持下,城管执法局一班人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围绕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规划管理、城市绿化管理、市政管理、环境保护管理、工商管理、公安交通管理七个方面的硬骨头,实行集中排查、错时执勤、巡查值守和无缝隙监管措施,重点对流动摊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户外广告、乱停乱靠、油烟污染等城市管理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青年步行街、文化街、龙首东路等街面违法占道乱象得到全面根治。特别是对不听劝阻、无视法律、长期盘踞在文化街、青年步行街违规占道经营摊位进行清理整治,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赞誉。

  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城管执法人员廉洁自律规定》,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廉洁自律,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完善《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等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逐步树立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严明工作纪律,要求执法人员始终坚持“三个必须”,即:面对恶语相向必须“忍”得住;出现情绪波动必须“控”得住;发生紧急情况必须“稳”得住,努力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制定《山丹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推进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实施方案》,强力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配备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照相机等执法装备,强化执法全过程记录,保障执法工作规范、公正、文明开展。公布投诉受理电话和邮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肃查处执法不规范、执法形象不文明等行为。(杨建刚)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