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全力打造无邪“净土” ——张掖市创建无邪教示范工程活动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11月06日 09:14

全力打造无邪“净土”
——张掖市创建无邪教示范工程活动综述
记者 陈 露

  十年间,先后五次被省委防范处理邪教办公室评为“全省防范处理邪教工作先进地区”;2015年又被人社部、国务院防范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评为“全国防范和处理邪教系统先进集体”。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全国无邪教示范县1个、无邪教示范乡镇3个、无邪教示范村13个、无邪教示范社区5个……随着我市创建无邪教示范工程的深入推进,邪教滋生的“防火墙”被牢牢筑起,一方无邪教净土正在不断厚积。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创建无邪教示范工程作为新一轮“平安张掖”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实现“四个更加有效”为目标,切实把创建工作贯穿于反邪教打击防范、教育转化、警示宣传全过程,大胆探索和实践创建无邪教示范工程新模式和有效做法,全面提升基层反邪教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政治大局的持续稳定。

  抓组织领导提高谋划推动创建工作能力

  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市上成立创建无邪教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切实加强研究部署、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验收命名工作,为开展创建示范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同时,市、县区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创建无邪教示范工程工作会议,及时总结通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针对薄弱环节和问题,精心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并把创建无邪教示范工程纳入平安建设,常抓常议常促进,强力推进实施,促进了创建示范工作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

  抓打击防控提高消除邪教现实危害能力

  始终把破案打击作为稳定斗争形势的有效手段,对各类邪教非法传教滋事活动全力进行侦控打击。2012年至今,全市共侦破各类邪教非法活动170余件,处理涉案人员430余人。市委防范处理邪教办公室多次部署对邪教组织人员进行再排查、再掌握,切实加大日常管控措施落实,不断强化对各类邪教重点人员的管控。围绕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庆期间安保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防范处置邪教各项工作机制和预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加强对社会面及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巡逻、查控和对流动人口、城乡结合部出租屋等重点人群的清查管理,有效挤压邪教活动空间。电信、广电等部门加强网络、广播电视等技术领域的防范措施,净化网络空间,严防插播活动。

  抓帮教转化提高瓦解邪教组织能力

  市上出台《关于对涉邪教人员落实相关帮教帮扶的政策》,严格落实帮思想、帮生活、帮就业措施,多渠道解决涉邪人员及其家属的实际困难。在帮思想上,认真开展讲政策、讲法律说服教育活动,经常走访,耐心劝导,讲法析理,帮助他们增强法律意识、摆脱邪教危害;在帮生活上,从关注民生、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入手,开展党员和村、社区干部结对帮扶活动;在帮就业上,及时提供政策信息和再就业信息,开发落实公益性岗位,安置涉邪人员。近年来,全市为184名生活困难且思想稳定的涉邪人员解决了低保,为553个涉邪困难家庭发放了救济金和解决小额生产贷款资金,为105名下岗失业涉邪人员重新落实了就业岗位,有效巩固了教育转化成果,切实增强了社会和谐因素。

  抓警示教育提高群众识邪防邪能力

  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进一步拓展延伸警示宣传教育触角,营造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浓厚氛围。在开展多种形式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活动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室”和“一墙一窗”阵地建设,针对邪教活动特点、手段规律,适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积极开展以“依法打击邪教、建设平安张掖”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活动,由市、县区委宣传部牵头组成宣讲团,深入各乡镇、重点村社开展主题宣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普及反邪教基本常识。各县区均编辑以“一部专题片、一本图书、一份宣讲资料、一张宣传单”为主要内容的反邪教警示宣传资料,在村一级散发学习,提高了广大村民防邪反邪意识。各学校大力开展拒绝邪教进校园“七个一”活动,即每学期举办一次大型反邪教报告会、举行一次国旗下反邪教演讲、办一期反邪教宣传栏、运用校园广播或校园局域网进行一次反邪教专题讲座、组织播放一次反邪教影视片、开展一次反邪教主题班队会、组织一次反邪教征文,筑牢了校园反邪教防线。市、县区防范处理邪教办严格落实向党委定期报告工作情况、通报斗争形势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党政干部反邪防邪意识。

  抓基础平台增强基层推进创建活动能力

  始终把反邪教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通过抓基础建平台,进一步增强基层开展无邪教创建活动的能力。将调研摸排工作纳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重点整治、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重点人群帮教管控等各项工作中,动员组织各方力量,严格按照“四摸清”“四不漏”要求,对全市邪教组织和有害气功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将摸排出的各类涉邪人员基本情况纳入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实行网格化管理,有效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打击、防控、教育、转化等工作。根据创建无邪教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反邪教信息员队伍、宣传教育队伍和帮教稳控队伍,形成了上下贯通、专群结合、纵横交织的反邪教组织体系。建立流动巡防网络,在城镇社区聘请一批做工时间长、分布范围广、夜间流动性大,有责任心、正义感的清洁工、环卫工、园林工、出租车驾驶员兼职反邪教巡逻队员,强化对夜间和背街小巷的巡查监管力度;在农村建起并发挥十户联防中心户长和巡防小组作用,加强夜间巡逻常态性,消除防控盲区和死角。同时,通过器乐演奏、健身体操、广场舞蹈等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形式的广泛普及,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有效挤压邪教活动渗透的空间,营造了无邪教创建的良好氛围,助推了无邪教创建工作。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