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南古镇支持能人带动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06日 08:57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的支撑,尤其离不开能人的带动。南古镇马蹄村从一个不起眼的落后小村,实现了脱贫致富。现在不仅年轻人外出打工赚钱,一些中年妇女也在家门口变“蓝领”,种地打工两不误,家庭收入也变成“双份”,整个村庄除了老年人几乎没有闲人。而这些好变化,都是因为几个在外打拼的能人回村创业带来的。这些能人不仅建立企业吸纳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而且还结合当地的地理优势,通过流转土地发展乡村旅游。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能人往往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较广阔的眼界、一定的致富本领和相对广泛的人脉资源等优势,且带动能力强。近年来,我镇通过选拔任用能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或主任,让不少普通村和后进村摇身一变,成为先进村甚至明星村。

  能人返乡创业,带动农民家门口就业。在南古镇,几乎每个村庄都有走出去创业、打拼的农民,他们有的学到种养技术和其它致富本领,有的自己成为老板。现在回到乡村创业,成为了带动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近年来,我镇制结合全镇经济发展实际,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也有不少能人把主动把眼光投向农村,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近就业渠道,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获得种地之外的收入,从而实现了能人与农民双赢。

  乡土能人,是农民身边的致富“样板”。农村并不缺少能干的人,在我镇,还有许多乡土能人,如:土豆大王、种粮能手、养殖能手、农家乐经营能手等,乡土能人就在农民身边,他们的带动、辐射和影响,更有说服力和示范性,我镇通过派遣乡土能人外出培训、学习,扩展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带动作用,让乡土能人成为南古镇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榜样力量。(杨丽)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