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护航脱贫攻坚】张掖:精准发力严查微腐败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8年11月06日 08:50

  原标题:【护航脱贫攻坚】张掖:精准发力严查微腐败

  9月底,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纪委书记白鹭和同事来到松木滩村一户裕固族牧民家中,她们是专程给牧民朋友送“漫画”图册的。

  原来,肃南县纪委监委为方便牧民群众了解惠民政策、监督村干部用权行为,根据小微权力清单,将办事流程、惠民政策、公开方式等绘成漫画,辑录成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解读扶贫政策,让群众一目了然。

  “你们看漫画上的老李,他发现村上在评定低保对象时有违规问题,通过电话、来信、‘微腐败智慧平台’信访举报端口向纪委反映。你们发现类似问题,也可以这样做……”白鹭打开《“小微权力”清单漫画》图册,为牧民群众详细解释扶贫政策和信访举报渠道。

  这是张掖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实际,创新方法,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张掖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群众关注问题,直查快办、从严惩处,切实守护好困难群众“奶酪”,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约谈、会商、分析

  让专项治理同向发力

  “为什么你们县上半年扶贫领域自办案件为零?是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太扎实,还是有问题发现不了?”“为什么市纪委监委交办的线索没有按期办结?”一连串的问题,让一个个接受约谈的领导“如坐针毡”。

  针对个别县扶贫领域自办案件“零查处”的现状,张掖市纪委监委专门约谈县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再加压。

  近日,张掖市成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分析问题,寻找对策,为专项治理工作“会诊把脉”。

  为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张掖市出台《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意见》,确定25项治理重点,积极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全面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活动,对2017年以来受理的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建立管理台账,移交县、乡纪委,跟踪督办、限期办结。

  甘州区聚焦扶贫领域4个方面23项突出问题,将专项治理工作任务细化至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成员单位。完善“五个一”分片包抓监督机制,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抓全区18个乡镇,实现从发现问题到督促整改,从传导压力到改进工作的良性循环。高台县纪委监委联合财政、审计、农办等职能部门组成检查组,对16个贫困村开展专项检查。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督促下,专项治理成员单位同向发力,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市建设局组织力量,对全市26.48万户农村房屋进行了住房安全性鉴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问题住房及时维修改造。

  ——市发改委积极推进异地扶贫搬迁项目,2016年以来共搬迁入住建档立卡困难群众1.27万人。

  ——市财政局会同审计、农办等部门开展扶贫资金、项目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

  近日,张掖市甘州、高台、山丹、民乐、肃南5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退出插花型贫困县序列。

  走访、问诊、把脉

  让脱贫攻坚更精准

  精准脱贫是张掖市乡镇纪委日常监督的一个重点。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张掖市纪委监委督促县、乡纪委压实监督责任,坚持“六个紧盯、六个防止”,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乡镇纪委积极履行第一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工作,将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覆盖到扶贫领域的“神经末梢”。

  马学奇是高台县合黎镇五四村监委会主任,参与村里的监督工作有几年了,他对扶贫领域监督工作的变化有自己的一番感受。他认为自己以前是“坐堂医生”,由于村民不了解村里的情况,发现不了问题,很少找他这个监督员,现在村民参与监督的渠道通畅了,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自然多起来,自己俨然成了“赤脚医生”,每天都要走村串户了解情况,这样才能回应村民诉求,把监督工作做好。

  张掖市高台县探索实行“镇纪委-廉情联系督导组-派驻纪检监察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四级监督模式,在全县建立廉情联系督导组36个,落实派驻纪检监察员145名,充分发挥建立廉情联系督导组和派驻纪检监察员的“前哨”作用,通过接待来访群众“接诊”,开展专项检查“问诊”,召开廉政监督联席会议“会诊”,对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转交上级纪委“转诊”的“四诊”模式,切实对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

  巡察、惩处、问责

  让违纪违规问题无处遁形

  张掖市临泽县对全县7个乡镇、3个部门单位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在玉米制种田间地头、高原夏菜包装现场,从群众“只言片语”中,了解掌握精准脱贫政策评定、资金到位情况,寻找问题线索。

  张掖市坚持市县“联动巡察”,实行专项巡察和常规巡察“两结合”,针对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一户一策”不细致、政策评定不规范、挪用贪占扶贫资金、违规插手扶贫项目等重点问题,充分发挥利剑作用,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响鼓还需重锤。针对国扶办反馈的建档立卡疑似问题,张掖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对疑似问题逐条调查核实,对典型问题实施问责,对疑似问题相对较多的两个县现场交办、重点督办,确保整改到位、问责到位。

  5月30日,张掖市甘州区纪委监委问责了一起扶贫数据录入更新错误问题,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6人,责令相关单位及驻村工作队作出深刻检查并进行全区通报批评;6月20日,临泽县纪委监委问责了一起扶贫领域干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党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28人。

  纪检监察机关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突出问题整治不力、走过场,审查不认真、责任落实不到位,数据录入不精准等系统性违纪问题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有关党委、职能部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扶贫不走心,就会被问责”,已经成为脱贫攻坚路上张掖各级干部的共识。

  今年以来,张掖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36件,处理6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9人,对胆敢打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歪主意的人形成了强大震慑。(王俊国 郝志国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