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民乐县以督查促进实干之风以实干之风汇聚落实成效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02日 10:59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今年以来,民乐县坚持从岗位职责入手,向中心工作发力,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督促有力、严考细核、奖罚分明的督查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以督定考、以考促督、督考合一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督考职能,确保督查制度落实到位,回应初衷。

  紧扣督查什么,牵住作风“牛鼻子”。聚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围绕年度学习计划,定期派出督查组开展督促检查,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站位,推动讲话精神入脑入行。聚力抓好省市委“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等专项整治,联合纪检、组织等部门对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等开展经常性督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作风建设由集中式整治向常态化治理转变。聚力抓好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盯“会议类、文件类、要点类、调研类、批示类、决策类”六类重点工作,邀请四大班子领导牵头挂帅,相关部门联动配合,“两代表一委员”和新闻媒体共同参与,集中精力抓督查促落实。聚力抓好社会热点问题跟踪督办落实,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完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暂行办法,加快建立从收集认领、审核呈报到督办落实、反馈结果一体化的工作流程,推动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形成社会提出问题、办公室督办问题、乡镇部门解决问题的良性机制。

  聚焦怎样督查,捅破顽疾“窗户纸”。从日常工作纪律抓起,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明察暗访,高频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坚持在督促检查中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定路线,直接奔着问题去,对发现的工作方案针对性不强、问题查找的不精准、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及时进行纠偏校正,有效防止工作变形走样。结合全县阶段性中心工作,打破习惯做法,不按常理,不循套路,不照常规思维方式开展督促检查,重点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单位,采取以普通群众身份深入办事窗口,亲身感受服务流程及服务态度,并通过实地走访管理和服务对象、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以此查作风、指不足,定方向、抓整改。坚持一切从具体工作实际出发,方法随着效果走,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实地督查,及时了解在被督查单位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情况和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彻底摒弃低标准、过得去的心态,实打实地攻坚、硬碰硬地克难,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至目前,共开展全面性督查7次,下发督查专报21期,督查通报16期,督查通知113期。

  紧盯谁来督查,启动压力“传导链”。坚持把抓督查放到与抓决策同等重要的位置,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联动的督查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县级四大班子领导和纪委、组织、督查考核局等部门加强各项工作的督查督导,在高频度、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检查中突出改进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的工作导向。坚持统一组织、各方参与、共同推进的原则,从县督查人才专员库中抽调50名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足、业务能力强的骨干,组建11个督查组,明确各督查组的工作职责和督查范围,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跟踪督查与抽样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紧盯薄弱环节,细化督查任务,分阶段分批次抓好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定期汇报工作制度,定期召开督查工作反馈会议,听取各督查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督查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举措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真正形成齐心协力抓督查、促落实的工作合力。

  强化督查问效,高举落实“问责剑”。充分发挥督查考核问效、执纪问责的“指挥棒”作用,健全完善刚性督查考核机制,把此次督查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由县督查考核局如实记录,纳入年终考核指标体系,切实提高督查效果。将重点工作评价和督办落实问责相结合,科学合理设置共性指标、职能指标等考核指标,并将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量化评分,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形成抓落实的鲜明工作导向。健全完善疏通纠错渠道,把领导干部因缺乏经验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因探索性试验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因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区分开来,在督查考核中不做负面评价,及时校准重点工作任务标准,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对抓落实中出现的缺位、错位问题和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力、敷衍塞责等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进行追责问责,坚决做到执纪严明、奖惩分明,持续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警示效应,督促全县各级干部转变作风、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着力打造抓落实的常态格局。今年以来,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件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诫勉谈话6人,警示谈话3人。(赵祥普)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